“不老药”为何“不老”

http://www.scol.com.cn(2021-1-22 8:2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一年来,所谓的“不老药”成为保健品市场的新宠儿,即使动辄上千元一瓶的售价,也让很多消费者趋之若鹜,甚至出现了潘石屹等名人为其“代言”。记者1月19日了解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发函称,目前NMN(“不老药”主要成分)在我国尚未获批,也就是说NMN在我国境内,不能作为食品生产和经营。该函要求各地排查和查处相关违法行为。(1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不老药”吸引人的不是“药”,而是“不老”,“长生不老”是许多消费者追求的,能够让自己“不老”,自然让人趋之若鹜。可问题是,“不老药”并非“神药”,甚至连“药”都不算上,更不是什么保健品。

  “不老药”因为“不老”,市场挺火的。2020年“双十一”,京东数据显示,NMN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500%,销量再次登顶。记者1月19日查询京东以及天猫平台,发现NMN产品品牌众多且销路颇佳。一些维生素产品都要打上“非NMN”产品来提升自己的曝光率。以京东平台为例,NMN关键词下有超5600种商品。而一款产品仅评论量已经超过5200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天猫关于NMN的产品要翻12页才能浏览完,目前天猫国际在售的NMN品牌近百家。这些NMN产品大多价格不菲,一瓶进口60粒装的产品,售价多在1200元到3000元之间。卖得红火的“不老药”真有神奇功效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已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明确在我国境内烟酰胺单核酸(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并要求对相关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换言之,我国从未批准NMN作为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尚未获批的“不老药”卖得红火,只能说,虽然打的是擦边球,实质上却是监管的问题。为何监管对此事表现得很是迟钝?这一方面表明监管对此缺乏主动监管的敏感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也表明消费者维权渠道的狭窄,以及对“不老药”的盲目信任。其实,“不老药”是很危险的“药”。虽然商家宣称NMN对抗衰老作用很大,但事实上发明此药的大卫·辛克莱博士仅完成了NMN的小鼠实验,未进行以人为对象的临床试验。按照我国规定,NMN要想作为保健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必须经过临床试验,且通过科学论证,证明其具有宣称的保健效果。而学界对NMN存在巨大争议。在效果未明确,安全性无法保证的前提下,消费者难道还要吃“不老药”吗?难道为了追求所谓的“坑衰老”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要吗?更为可笑的是,一些名人也为其“站台”,这明显是助纣为虐。

  “不老药”无法让消费者“长生不老”,无法让人不“老”,可为何在市场上“不老”?如果不是因为这次“排查”,可能还会兴旺下去,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上当受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