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交易公开售假须“一手”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3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年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快速发展,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假货,交易规则形同虚设。近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约谈。(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我闲置的东西,正好是你需要的,资源重新组合,既不浪费,也让买卖双方都能受益。二手交易平台主打闲置物品转卖,搭建“网络集市”,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由于价格相对一手货比较低廉,也节省了买方的开支,这本身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然而,部分二手交易平台竟然公开售卖假货,成为不法商家的法外之地。笔者认为,二手交易平台不应成为假货“集散地”,对二手平台售假行为,监管不能缺位,必须“一手”监管遏制。

  随着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不法商家盯上了这一“网络集市”,通过二手平台大肆公开兜售假货。比如一款标称“公司级复刻版AJ高帮板鞋”的产品,在商品详情中,所标注的品牌是“耐克”,而卖家坦言,他们所销售的这款鞋是“高仿”,说白了就是假货;专卖店售价约6.6万元的腕表,二手平台仅售65元;官网售价近千元的香水,二手售价为35元。由于价格十分低廉,消费者买到手发现是假货,大多自认倒霉“花钱买个教训”,而一部分消费者明知是假货,在虚荣心作用下也选择购买,都在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了商家的售假行为。

  二手商品价格低廉,但与假货的低价,性质截然不同。假货的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要么是仿制或傍名牌,要么是“三无”产品,一旦消费者使用假冒伪劣商品,遭受损失甚至危害生命健康安全,往往是投诉、维权无门。那么,为什么假货会充斥二手交易市场呢?一方面,平台为了赚取经济利润,认为买卖双方达成合意,就是合法交易,于是对一些“高仿”等假货冒充二手物品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其售假;另一方面,监管上存在缺位,没有对平台交易进行“一手”监管,让二手平台成了事实上的法外之地,也成了假货的“集散地”。

  显然,二手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二手交易的本质,依然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同样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的约束。笔者认为,遏制二手平台公开售卖假货,需要多措并举。其一,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必须对二手平台进行直接的“一手”监管,严厉查处不法商家通过平台兜售假货,并责令平台予以禁封账号、下架商品等处理,同时对平台阳奉阴违、默许售假等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惩;其二,二手平台不能唯利是图,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对进驻商家的审核与日常管理工作,决不允许商家用假货冒充二手物品,让二手交易回归应有的本义;其三,消费者也不能贪图便宜,知假买假,应该增强辨识能力和防范意识,不去“花钱买上当”,坚决抵制平台上的假冒伪劣商品。

  此外,有关部门还应尽快出台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和规则,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二手交易”在法律规范下健康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