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年,莫让蔬菜涨价太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9:1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前调侃一样东西便宜的时候,总喜欢说‘白菜价’,没想到现在连白菜都涨得这么贵了。”家住北京的一位市民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几个月前,白菜还是几毛钱一斤,现在白菜已经涨到两三块一斤,“1颗大白菜12块钱!”。

  其实,近来蔬菜涨价的不止是在北京,从南到北,许多大中小城市都是“涨声”一片,让很多市民有些猝不及防,“这两天鸡蛋涨价太快了!昨天同事还说鸡蛋(一斤)4块多,我想着家里还有十几个就没买,结果今天就涨到6块多(一斤)了!”某地一位市民如是说。

  这一轮蔬菜涨价看似突然,但临近春节,“疫情”+“寒潮”,又是必然。实际上,每年此时蔬菜价格都会上涨,人们也都可以理解。“快过春节了,希望菜价平稳,菜篮子丰富,大家都过个好年。”盼望疫情尽快平复,菜价也能有所下降,群众对蔬菜涨价认识还是很理性的,但稳市场就是稳社会、稳抗疫、稳民心,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千方百计地保障好春节期间群众的“菜篮子”,莫让蔬菜涨价太任性,至少需从三方面做好。

  其一,平抑菜价措施要跟上。过个好年,是群众的愿望,也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但能不能过个好年,群众的“菜篮子”能不能丰富起来是关键,所以,新春佳节渐近,针对疫情、天气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早动手,紧紧盯住市场,时刻关注群众的“菜篮子”,做好市场调研,加强市场管理,积极组织货源,严控蔬菜价格上涨过快,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菜篮子”的需求。

  其二,蔬菜运输绿道要畅通。春节期间,正当寒冷之时,交通运输自然成为影响蔬菜价格上涨的一大因素,今年因为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交通运输自然也会受到更多的影响。因此,春节期间要解决好群众的“菜篮子”问题,让蔬菜价格趋于平稳,各地及相关部门必须在开通蔬菜运输绿道上加强协调、做好文章,做好预案、确保畅通。当然,让蔬菜运输绿道畅通的前提,必须是确保防疫安全,确保运输人员身体健康,要加强运输设施和蔬菜检疫。

  第三,打击借机涨价要铁腕。春节期间,蔬菜价格上涨过快,除开市场本身原因,还有一个人为的问题,那就是哄抬物价、借机涨价,必须严防严打。这时,便需要物价、市场管理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对恶意抢购储藏、随意涨价、“发疫财”等扰乱市场问题,必须施以铁腕治理,绝不姑息。与此同时,要强化政府对市民的优惠“保供”,这也是多年来各地的传统做法,有利于消除群众对蔬菜价格上涨的“恐惧心理”,也有利于遏制哄抬物价的问题。

  归根结底,“菜篮子”直接关系到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价格平稳是群众所期盼,也是对各地政府执政为民能力的具体检验。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一人民为中心”,让群众过个好年,必须从“菜篮子”抓起,从眼前做出,各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严控蔬菜价格上涨过快、太“任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