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警惕“头顶经济”背后的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4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颜值经济”驱动下,“头顶经济”也跟着火了……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2.5亿人正在饱受脱发困扰,平均每6个人当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已加入到脱发大军中来。为了维护形象,有人购买防脱洗发水、生发液等产品,有人选择戴假发,有人选择植发,由此带动“头顶经济”崛起。(1月14日 《工人日报》)

  随着“脱发大军”的增多,“头顶经济”愈发火爆,在消费升级的未来具有明显优势,到2020年年底,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但行业背后的一些乱象需警惕。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防脱洗发水、生发液等产品夸大宣传,高价卖给消费者,消费者反映使用后没有多少效果;在植发方面,微针、3D植发等植发概念让人眼花缭乱,故意抬高消费者理解门槛,而从业人员水准参差不齐,专业植发人员严重不足,在人力成本降低的情况下,也催生出植低价营销怪象,甚至出现护士代替医生的乱象。

  “秃”如其来的商机,不能只是昙花一现。对于“头顶经济”来说,最强的竞争力莫过于植发、防脱效果,这是企业的护城河。对于消费者来说,最怕的不是价格高昂,而是看不到效果。由此可见,真正阻碍“头顶经济”发展的,是乱象横生的行业现状和令人堪忧的技术水平。

  事实上,拥有技术壁垒和解决乱象能力的企业,才能够成为“头顶经济”的头部公司,进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分得更大的行业蛋糕。也只有兼具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树立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培育意识,全方位加大对植发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实践历练力度,该经济形态才能长盛不衰。

  是时候向“头顶经济”乱象“宣战”了。为应对更加复杂的情况,相关企业应适时升级换代,储备更多植发防脱技术;行业协会则要主动作为,发挥监督效能,制定出台对假发收集和处理的强制规定,准确划分产品等级,消灭低成本、高售价的畸形买卖。乱象丛生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监管的巨大盲区。针对各种存在虚假宣传、夸大预防或治疗功能等的营销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而且要加强治理,对相关机构进行征信管理,建立社会信用档案,根据消费者投诉等情况,把有重大违规行为的经营者及产品服务纳入监管“黑名单”。同时,加强与工信部门、公安机关的联系沟通,通过大数据方法,建立各种“头顶经济”违法违规行为精准识别和联合惩戒机制。

  疫情结束后,“头顶经济”将加速洗牌,只有专业、正规的企业机构才能持续存活。希望这次对“头顶经济”的关注,能真正转化为行业治理乱象、实现改变的一个契机,让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变革,赢得社会尊重、市场认可,行业发展逐渐由野蛮生长走向合规化、品牌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