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经济”崛起是快速发展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3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脱发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群超过2.5亿,平均不到6人中就有1人有脱发情况。为了维护形象,有人购买防脱洗发水、生发液等产品,有人选择戴假发,有人选择植发,由此带动“脱发经济”崛起。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假发、植发等行业背后的一些乱象需警惕。(据1月14日《工人日报》)。  

  有需求就有市场,2.5亿人不同脱发的背后,必然会带动“脱发经济”的崛起。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风华正茂的年龄,谁都想拥有一头浓密的秀发。面对“秃”然而至,市场对各种防脱发用品以及植发、假发等“补救”产品的需求也势必更加旺盛,这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鱼龙混杂,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  

  其实,同不少美容护肤和保健品一样,大凡涉及到“颜值”和“益寿”领域的很多新产品,为了迎合消费者急于“立竿见影”的心理,往往都会打着科学的幌子,在卖弄某些新概念的同时,进行不同程度的夸大宣传。而很多脱发者,为了急于保住自己的形象,往往也会抱着“不妨都试试”的心态,从开始的防脱止脱,到最后的植发和戴假发,每一步都把自己的头皮“拱手送给”商家当起了试验品。  

  尽管脱发不是什么严重疾病,但“平均不到6人中就有1人脱发”,却不是一个健康社会应有的生态,所折射出的也是整个社会因压力过大而产生的普遍性焦虑,由此而崛起的所谓“脱发经济”,不仅让人觉得有些尴尬与“堵心”,假发、植发等行业背后存在的种种乱象,无疑更让人“闹心”和不安。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脱发,严格意义上都是“病患”所致,所谓的“脱发经济”,无非就是另一种“医疗经济”,这种“经济”的崛起,甚至背后还存在赚取暴利及种种乱象,这与鲁迅先生笔下的“吃人血馒头”有什么两样?  

  与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一样,人们需要他们造福社会,为公共健康和晚年幸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但整个社会却并不愿看到他们都成为“日进斗金”的经济产业。因为这些行业经济的迅速崛起,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绝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增长点”。对于“脱发经济”背后的乱象,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更需要将其提升到医疗用品的监管高度,人们可以包容商家赚脱发者的钱,但绝不能容忍一些无良商家乃至“速成”的植发机构,以欺骗手段赚取脱发者的“昧心钱”。  

  非疾病导致的脱发,原本就是因生活和工作等压力所造成,他们绝大多数处在社会的中低层,更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原本不该脱发的年龄却变成了“地中海”,变成了“稀松之地”,把他们的头顶当成“试验田”,以虚假夸大的生发、植发从他们的“头上”赚取暴利,不仅有悖商业道德,是违规违法,以此而崛起的所谓“脱发经济”,不但是我们快速发展之痛,背后的各种乱象,更令包括政府在内的整个社会感到“羞愧”才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