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脱发经济”背后的乱象要有“预见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2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脱发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为了维护形象,有人购买防脱洗发水、生发液等产品,有人选择戴假发,有人选择植发,由此带动“脱发经济”崛起。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假发、植发等行业背后的一些乱象需警惕。(1月14日 《工人日报》)

  有人是因为熬夜、工作压力大脱发,有人是焦虑紧张脱发,也有人是因为遗传脱发。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群超过2.5亿,平均不到6人中就有1人有脱发情况。于是,也就有了“脱发经济”,可背后却是乱象丛生,这需要引起警惕,更重要的是,对“脱发经济”背后的乱象要有“预见性”,不能坐等问题变严重了才去治理。

  “脱发经济”背后的乱象不少。其一,夸大宣传。一些防脱洗发水、生发液等产品夸大宣传,高价卖给消费者,消费者反映使用后没有多少效果;其二,从业人员参差不齐,比如,想要培养一个合格的植发手术医生,至少要连续半年从分离到种植全方位的实践历练,培训跟不上,从业人员素质就无法保障;其三,玩概念,故意抬高消费者的理解门槛。“脱发经济”背后的乱象多,一方面是与缺乏相关行业标准有关。比如行业内对假发的收集和处理没有强制规定,在产品等级上也没有准确划分,因此低成本、高售价是这一品类的特点;另一方面是监管不够有力。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上海一家化妆品公司曾于去年6月因在名下网店虚假宣传洗发水防脱功能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罚款1万元。这不难发现,惩罚力度较低,重要的是,受到惩罚的企业并不多,自然难以形成震慑效果。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问题存在,比如,部分假发制品企业从事贴牌生产经营,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培育意识。这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虽然有专家预测,疫情结束后,植发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只有专业、正规的植发机构才能持续存活。这其实是有点理想化,同时,也不利于小型企业生存。

  对“脱发经济”背后的乱象要有“预见性”。首先,对现有存在的乱象要有全面的了解,同时,提出解决方案,有些乱象是可以一棍子打死的,有些乱象可以将扼杀于萌芽状态的;其次,要有行业标准,并且要相应的惩罚措施;再次,执行到位。乱象存在,就要用严格执法去铲除,如果执法不严,查得不严,乱象只会越来越乱,并不会减少;最后,要采取一些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助力企业做强做大。比如帮助企业培训员工,帮助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难题。毫无疑问,面对庞大的市场,会吸引许多企业加入去分吃蛋糕,同时,也会产生一些乱象,对此,需要监管部门提前一步,超前一步,多些“预见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脱发经济”始终走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