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功效,岂能“浓妆艳抹”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5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场监管总局1月12日发布《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的部门规章。《办法》要求:化妆品无科学依据不得改变功效宣称 。(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爱美人士越来越多:以往使用化妆品属于“女士专利”,如今化妆品种类早就越来越精细,男士专用的,女士专用的,老人专用的,孩子专用的。各个“群体专用”之下还有更细致划分,某某皮肤专用的,某某功能专用的,有亮洁皮肤的,有营养皮肤的,有“今年20明年18”的,有“凝固青春容颜”的,有“让老人看上去还像少女”的。

  为了迎合“爱美之心”的消费诉求,化妆品功效越来越多。然而,“美丽经济”也带来了“美丽祸害”。功效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功效越来越迷离的化妆品,让“爱美之心”受到了“爱美伤害”。

  2021年1月11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化妆品禁限用物质行为,开展产品靶向性抽检,共监督抽检化妆品71批次,共检出11批次问题项目。虽然只是一个地方的抽查,却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问题化妆品,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1月7日,某社交平台博主曝光了一起“大头娃娃”事件,有家长从市面购买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5个月大的婴儿使用后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检测结果显示,两款产品均含有激素。令人不解的是,以上两类产品均取得“(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

  如今的化妆品功效,已经成为了“王婆卖瓜”。以往是“王婆卖瓜”,如今则是在“美丽经济”驱使之下,出现了“王婆卖化妆品”的热潮。“浓妆艳抹”的化妆品功效成为了最大卖点,也用“浓妆艳抹”的方式欺骗了消费者。化妆品功效的“浓妆艳抹”背后是一张丑陋的“唯利是图的脸”“坑蒙拐骗的脸”。由于审批不严,由于宣传造假,坑害了一张张“美丽的脸”。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配套规范了化妆品、化妆品新原料注册备案管理工作,要求化“妆品无科学依据不得改变功效宣称” 。这从制度层面向“卖化妆品的王婆”亮起了管理的剑。但是,如何不让化妆品自吹自擂,还需要彻底实现没有“浓妆艳抹”机会:广告宣传载体必须承担连带责任;代言明星必须付出问题代价;审批部门必须从源头把关,审批功效的时候,要查验功效;执法部门必须严格打击,发现问题要“一剑锁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