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变成广告,全棉时代玩砸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10:3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棉时代官微为此前被指涉嫌侮辱女性的视频广告致歉。然而致歉信仅开头为道歉内容,后文大段篇幅介绍全棉时代创立初衷、专利技术、质量把控、原料选材、公益活动,引发不满。(1月11日上游新闻)

  这封道歉信看得很是尴尬,满满的槽点,知道的是在公开道歉,不知道的还以为公司在表功,难怪会有网友质疑道歉变打广告,称其是开头“我错了”,后文“我真棒”。显然,全棉时代在道歉信里夹带广告私货,试图将热点流量转化为宣传的小心机,被网友的雪亮眼睛看穿了,怪只怪该公司的操作太离谱,明明好好说话就行了,非得玩高难度的文字游戏技巧,结果是公关不成,反而迎来第二波舆情。

  此前,全棉时代发布的一则“卸妆吓退色狼”视频广告,因涉嫌侮辱歧视女性而惹得全网公愤,并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其后全棉时代公开道歉,立即撤掉该视频广告,声称成立整改小组,将完善内容制作和审核机制。然而,这个道歉将视频内容称为“广告创意”,缺乏道歉诚意,并未获得网友的认可。于是在10日,全棉时代再次发布“道歉表白”,试图扭转舆论风头,不料却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嘲讽。

  仔细看所谓的“道歉信”,标题将“道歉”与“表白”放在一块,本就风马牛不相及,令人困惑不解,不知道这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而在正文里,仅有开头两小段是致歉,其后90%的内容画风突变,都是在讲述全棉时代的发展历程、专利、市场拓展情况等,自夸公司有多好多好,俨然是一个发展“光荣榜”。于是乎,道歉变成了公司广告,不仅毫无诚意可言,更是在消费舆论流量,想借机扩大品牌影响力。

  就事论事,“卸妆吓退色狼”视频广告确实犯错了,引发公众愤怒。全棉时代应以诚恳的态度认错、公开道歉,自查追究当事人责任,并拿出完善营销推广、市场管理的方案,认真整改,其后不必再额外加戏,让公众看到实际行动即可。

  现在公司在发生危机事件时,往往会第一时间致歉,公开相关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拿出解决方案等,以平息社会舆论的怒火,这是一种常见的公关流程。可是,公关本身是需要技巧的,道歉信的内容、措词、行文风格、态度都很重要,写得好会起到良好效果,赢得社会各界的谅解,写不好则适得其反,激起更大的舆论风波。就这个标准来看,全棉时代的道歉信完全写偏了,犹如往油锅里泼水,说明该公司的公关水平很低,缺乏专业素养。

  全棉时代的道歉公关一再失败,树立起了负面典型,这给其它公司来讲,也是一个警示。企业在遇到危机事件时,不要自乱阵脚,也不要玩弄花招,好好说话,摆事实讲道理,如果确实是公司的问题,别想试图逃过舆论审判,不如就老老实实道歉、改错,认认真真做市场、提升质量,真正将消费者放在心里,这才是正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