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诱导借贷”别只是苦口婆心的劝导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13: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键就能贷款”“手机号就值20万”“贷款秒变高富帅”……一些网络平台上频现“土味”营销广告,网贷等行业成了重灾区。这些营销广告过度营销贷款或类信用卡透支等金融产品,带来了严重金融风险隐患。对此,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点名批评“土味”“奇葩”广告,发布了风险提示。(1月10日《经济日报》)

  新华社发布了一张“诱导借贷”新闻漫画。漫画说明把 “诱导借贷”的病态刺破得血淋淋:网络上动动手指,验证一下身份,就能轻松借到钱……相对传统借贷,网络借贷因审核周期短、放款流程简单而受到借款者青睐。有网贷平台玩起了巧立名目的“变形记”,对借款者“雁过拔毛”,亟须引起警惕。

  网络平台的消费金融产品深度融入到了百姓生活的场景里。各种网络借贷的金融产品如雨后春荀一样茁壮成长。应该说,这种借贷方式确实便捷了百姓生活。有人遇到了“经济困境”,轻轻松松就能获得“资金支持”;有人是思想前卫,“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能够满足消费需要。需要明确的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借贷,都必须守住一个底线,那就是“应急之需”,而不应该是“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一些金融借贷产品,不惜“瞒天过海”,不惜“虚假宣传”,不惜“移花接木”。用“最美的词儿”,用“最好的创意”,用“最美的广告”将网络贷款进行“美言”和“美颜”,好像“一键就能贷款”“手机号就值20万”“贷款秒变高富帅”就是“最幸福的生活”。以至于让一些涉世未深,约束能力差的年轻人深陷泥潭。

  我有一位亲戚,就是“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的“新新人类”。她在“一键就能贷款”的鼓动下,果然变成了“高富帅”,穿上了名牌,用上了高端手机。可是 ,“幸福的日子”不长久,仅仅一年时间就生活在了“水深火热里”,一万多元的借款变成了8万多元,最后不得不砸锅卖铁还钱。

  最近一首歌曲挺火:我饮过风咽过沙,浪子无钱逛酒家。待我功成名就,西山纵肥马 ,凭酒论天下 喊声小二续茶。但是,人家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也只是“功成名就”之后喊上一句“小二续茶”。而很多人在“诱导借贷”之下,根本就是“无钱逛酒家的浪子”,也跟着向网络贷款喊上一句“小二续茶”,岂能不陷入困境!这声“小二续茶”的超前消费也只能是“一杯苦茶”“一杯苦酒”了。 “明月邀窗”很美,但是“佯装潇洒”却需要付出代价。网络贷款不是你的“小二”,你也成不了网络贷款的“大爷”。理智消费,科学消费,才是正确的,不能为了一时“大手大脚”害了自己害了亲人。

  “诱导借贷”,不是谁都能喊上一声“小二续茶”。监管部门应该加大互联网消费金融监管力度,推动互联网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具有重要意义。例如,花呗、微众银行下调授信额度,有利于降低风险敞口,维护消费信贷市场的有序发展。比如,需要限制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的“贷款需求”,是“应急之需”而不是“想花就花”,过度消费之后就会是“小二不会给你上茶”的“浪子闲话”了。

  对“诱导借贷”不能只“苦口劝导”。有关部门则不能只是约束“诱导借款的广告内容”,更需要规范他们的行为,规范之下的金融产品才能“鱼水交融”实现双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