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深陷消费贷 该学会量入为出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9 10:1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说70后、80后的压力来自房贷和车贷,90后乃至00后年轻人背负的则是消费贷。“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目前90后、00后约占总人口的24%,他们将主导未来5~10年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格局”。据调查,在18~29岁的年轻人中,信贷产品的渗透率为86.6%,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消费类信贷。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飙升至854亿元,是10年前的10倍多;这些逾期借款人中,90后占比几近一半(据1月8日《中国新闻周刊》)。

  这些数据的背后,不仅意味着当下的年轻群体,有超过8成以上看似光鲜亮丽、出手阔卓的“帅哥美女”均是身背债务的“负翁”,且有将近一半的90后已经是“资不抵债”,整日的辛苦打拼除了艰难延续自己的“精致生活”以外,就是想着如何填补深不见底的债务“窟窿”。有90后这种超前消费的“言传身教”,不难想象,之后成长起来的00后、10后们,又如何会甘愿在无处不在的消费贷诱惑面前,报以理性,本本分分?

  坊间有句老话,“借钱再容易总不能挖个坑埋了”。不仅借债还钱是“天经地义”,连带着的高额利息和未来的个人命运等等,也全都要由个人来全部埋单。随着互联网金融和各种五花八门的信用贷兴起,困扰坊间百姓数百年的“借钱难”不但被“触手可贷”的现实所完全打破,甚至已经发展到“追着借钱给你”的程度,无论打开电脑上网还是随意打开手机APP或社交朋友圈,各种信贷广告既充满诱惑又无孔不入。而另一方面,某些不法培训机构甚至是无良商家,同样也把各种消费陷阱“锁定”追求时尚与高薪的年轻人,再加上社会攀比成风,似乎不超前消费、不靠借贷来包装自己就会落伍时代。置身于消费与信贷的双向诱惑之中,原本就很容易冲动的年轻人谁又能“独善其身”?  

  应当说,生活在眼下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无论如何理性,都不会完全拒绝超前消费。正确把握自己的人生定位,适当的“寅吃卯粮”,也是为了摆脱眼前困境乃至是养精蓄锐。但完全出于追求虚荣、面子甚至出于攀比心理,无视自己偿还能力而盲目进行贷款消费,最终很可能会把自己逼上不归路。国人的传统消费观本就是“量入为出”,在家庭养老负担日趋沉重,每个年轻人背后都是“一大家子”责任的现实语境下,更需要将年轻人从消费贷的困境中解脱出来。 

  不能不说,由过去“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到现在的“触手可贷”,消费贷的迅速发展给社会带来的却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让无数的年轻人在“无度”的消费贷中陷入迷失。而媒体以及各种影视剧对某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甚至是“总裁归来”的过度渲染,客观上也对年轻人追求超前消费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让年轻人从消费贷中“脱困”,除了强化金融信贷管理,遏制违规金融信贷尤其是网上各种“消费贷”的无序生长之外,更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为年轻群体营造出良好的责任意识氛围。

  回归理性消费量入为出,并不是完全可以摒弃的传统旧观念。吸引消费没有错,将消费重点目标锁定年轻群体也是市场的选择,但以诱导甚至是欺骗手段唆使年轻人进行超前消费,不只是害了家庭腐蚀了社会风气,也会把年轻群体拖进了无止境的债务陷阱,对我国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更是贻害无穷。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