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硬币清偿又被罚5万,不能拿法律当儿戏

http://www.scol.com.cn(2021-1-7 9:0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老板不满判决背2万硬币清偿,结果又被罚5万的话题冲上热搜。事情缘于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北海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原员工朱某,遇事故手部受伤,经治疗后继续在公司工作。但2019年11月之后公司却一直拖欠他的工资不发放,还找理由辞退了朱某。后被朱某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判决公司支付朱某二倍工资差额等34000余元。该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北海市中级法院,但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20年12月29日,老板带几名员工拖着4个装满2万余元硬币的麻袋来清偿执行款,结果被拒又遭重罚。(1月6日《潇湘晨报》)

  这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法院判决公司赔偿员工二倍工资差额等34000余元,面对生效判决和法院强制执行,公司老板心生不满,竟用4麻袋2万余元硬币来清偿执行款,结果悲剧了,不仅被法院拒收,还被处以罚款5万元的重罚,为自己的任性行为付出了不菲代价。笔者认为,不能拿法律当儿戏,妨碍司法就应当硬气地怼回去,“硬币付薪”被重罚是一记警钟,在司法实践中值得大胆尝试。

  现实生活中,类似“硬币付薪”时有发生。一些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企业老板不满劳动仲裁结果或法院判决,便会采取刁难的做法,恶意用硬币来清偿工资或赔偿款。这样做,让当事人或执行人员常常有苦难言,因为硬币也是人民币,他们找不到拒收的理由和依据,只得花费数个小时来清点硬币。而企业老板也从中找到了一点心理平衡。“硬币付薪”显然有着主观恶意性,看似并不违法,但却给当事人或执行人员带来了巨大的麻烦,消耗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这种现象如果不加以遏制,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效仿者,用类似“硬币付薪”来戏弄法律。

  在这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当事公司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法院找到并依法扣押了被执行公司名下的一辆汽车,该公司老板对此则心存不满。而其故意用4麻袋2万余元硬币来清偿执行款,完全是在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该公司老板或许认为,自己的刁难做法,执行法院也拿他没办法。然而,这次其失算了,不仅被硬气地怼了回来,还遭到了重罚,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根据法院作出的处罚决定,此消极对抗行为,严重妨碍法院司法人员的执行工作,依照《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决定对该公司罚款5万元。

  2万硬币清偿又被罚5万,可以说是一记警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该公司老板履行义务的态度和消极对抗行为,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影响了工作效率,浪费司法资源。该公司“硬币付薪”被重罚,属于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如果故意妨碍执行或实施恶意履行的行为,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起案例将警示公众和被执行人,如对仲裁或判决结果不满,可以通过复议、上诉、再审等合法途径解决,千万不要任性挑战法律底线,做出类似“硬币付薪”等藐视法律的恶意行为,否则,就有可能为此付出不必要的代价而遭到重罚。

  此案例还具有示范意义,为遏制类似“硬币付薪”现象开了一个好头,值得各地司法机关在司法实践中借鉴和大胆尝试,从而有力打击恶意妨碍司法工作的嚣张气焰,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