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杀纪念馆岂能成为“娱乐休闲地”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日,有网友发现美团旗下某APP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关条目的“特色”一栏竟被标注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批评。(1月3日澎湃新闻)

  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在使用美团APP订外卖、买门票、订酒店的时候,都不会刻意关注一些景区景点、博物馆、纪念馆相关条目下的介绍。结果现在有网友去关注了一下,却大吃一惊。美团APP除了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关条目的“特色”一栏标注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之外,像是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也被标注为“室内玩乐”,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则被标注为“烧烤”“无肉不欢”。

  事情被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极大的争议和质疑,大家都觉得美团APP如此“奇葩操作”亵渎了历史,也伤害了全国人民的感情。面对外界的强烈质疑,美团方面也通过微博发布了致歉声明,表示心怀对历史的敬畏,是做好产品的前提。这个道歉听起来也十分别扭,心怀对历史的敬畏,和做好产品之间,其实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换句话说,你做不做得好产品,都需要怀有对历史的敬畏,甚至说你做不做产品,也都要怀有对历史的敬畏。所以说这样的道歉,更像是为了道歉而道歉。

  而美团缺乏的,并不仅仅是对历史的敬畏。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图APP之所以会在一些重要历史遗迹和纪念馆的条目描述中出现“休闲娱乐”“室内玩乐”等字样,最大的可能是这些条目是系统自动生成的,而不是人工加上去的。即便如此,但是对于系统自动生成的内容,难道就不需要人工审核和把控吗?就像流水线上的产品,也同样进行人工质量检验、品质把控,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一样。

  如果美团APP的管理运营者仅仅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运营成本,就降低乃至完全取消了人工审核的环节,那么就不仅仅是缺乏对历史的敬畏了,而是内部工作流程,管理机制出现了问题。这样即便没有发生把大屠杀纪念馆标注为“娱乐休闲地”的荒唐事情,也同样会发生其他的错误和事故,性质说不定比这次还要严重。

  其实在我看来,美团APP发生如此低级的错误,更像是一个隐喻。现在各大互联网企业把战线拉得越来越长,所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一个个都变成了庞然大物,但是又想尽量控制成本,最终在产品的把控、管理的细节等问题上,就容易引发问题,产生纰漏。这样的问题,显然不仅仅只是在美团APP上才有,也是需要国内整个互联网行业严肃面对、认真反思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