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男生去女性化”应聚焦到“人之全面”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3:4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男儿当自强。这句俗语之所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正在于对男性血性方刚、锐意担当、奉献作为等精神品质的推崇。在中国传统认知里,男性气概就是阳刚、硬核、宽厚、容忍、坚韧的样子,同女性温柔、娴雅、精致、芬芳另一种美不同。性别的标签化,与社会传统认知、性别本身特性、公众文化心理等分不开。所以说,“男生”与“女生”的特性普感化,是对两种性格、形象的差异化,但蕴藏其中的人性之美、品质之气、精神之韵味是没有任何层次的高低。

  最近,关于“男生去女性化”话题讨论在网络成为热点。有观点认为,性别标签形象理应按照个人的喜好、习惯、学识、生活背景等进行无差异化的选择。有观点认为,“男生去女性化”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不管是“男性样子”还是“女性样子”,无非还是对担当、尽责精神推崇;当然,也有观点认为“男生去女性化”有利于筑牢男生的“阳刚意识”,提高男生自我认知,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成长。

  其实,男生与女生从本质上没有任何心理、精神、意志、人格等方面的差异,只要有积极向上的追求、正面价值的向导、砥砺奉献的品质、大爱无私的操守,都是“人”之理想状态,也是每个人理应拥有的境界与秉守。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男生女相”本身有基因传承的客观因素,也有成长经历的打磨影响,更有个人偏好的选择使然。识别一个人,定然不能光从衣着、外表、形象等方面去综合推演到精神与内心的面孔。诚然,一个人的外在常通过内涵衍生,但是人性的复杂面不只是平面化的效果图,还有与思想理念、价值涵养、修行操守等“立体画像”关联。

  从本质上说,讨论“男生去女性化”,只是社会对男生体魄锻炼和健康状态的一种焦虑和共情。立足现实教育来说,“体育课老师生病”类似的段子正是对孩子身体素质教育的一种揪心。当然,不管女生、还是男生都应在身体健康、全面成长上得到平等关注。此类,“男生去女性化”的讨论,只会稀释了孩子平等接受体能训练和健康锻炼的话题共鸣。所以说,与其讨论“男生去女性化”,不如聚焦社会的共识与流量到如何提升“人”的全面发展上来。

  百年大计,贵在树人。塑造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育人,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前景和曙光。“男生去女性化”,是社会对积极、正面、阳光、健康的认知心态和精神品质的呼吁,更是对社会更加负有能力、充盈活力、蕴涵动力的期许。换而言之,若围绕“男生去女性化”而论“男生去女性化”,只会陷入“女生去男性化”的逆向悖论。所见,聚焦到人之全面发展,在健康心理、“野蛮体魄”等上进行升级,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的发展需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