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气质这一块,真的离不开男教师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0:0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8日,针对全国政协委员的《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要“适度改进体育教师教学方法、形式,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此答复经澎湃新闻报道后,引发热议。(1月30日 澎湃新闻)

  男生气质女性化,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越来越多男孩的出现做事畏缩、依赖性强、胆小喜静,这些就是女性化的提现。这些特征对于未来人才的培养不利,毕竟,我们期待的是具有创造力、想象力和动手创新的男子汉。

  如今的男孩子缺乏阳刚之气,是不是真实的社会现象呢?媒体对此发起网络投票,结果显示,超过6成的网友认为,这一社会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有必要加以阻止和矫正。所以,他们都赞成培养男性青少年“阳刚之气”。

  应该承认,造成这一社会现象的因素很多:比如手机、游戏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喜静不喜动;比如父亲忙于工作,缺席家庭教育;比如有些影视剧不回避“娘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等等。但是,有一点最主要的因素,谁也无法否认——现在的教师队伍中男教师匮乏,特别是幼儿教师,这是导致男孩不“男”的最关键因素。

  前一段时间,一段题为“有一个猛男幼师是怎样的体验”的视频走红,一名体格健壮的幼儿园“男阿姨”领着小朋友跳舞蹈、踢足球,乐坏了小朋友,也让很大年轻家长的羡慕——又是别人家孩子的老师!学期教育是对孩子性格塑造的最佳时间,影响也最大。但是,这时候孩子们接触最多的都是女教师,男孩子性格女性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幼儿园男教师匮乏到什么程度?有数据显示,我国男幼师占比只有2%,个别地方连1%都不到。因此,用“男幼师荒”来描述,一点都不过分。近年来的两会上,不断有代表、委员建议加强男幼师培养,足可见大家都男幼师的重视。

  学前教育受到的影响,能否在小学阶段扭转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小学教师也存在性别比例失衡,女多男少,阴盛阳衰,只不过没有学前教育严重罢了。也就是说,孩子进入到了小学,也是女老师多于男教师的状况。所以,越来越多的男生乏阳刚之气,校园少了纯“爷们”,多了“娘娘腔”。

  的确,为了改变男生的性别错位,有些学校设立了“男子汉特色课”,有些地方开了“男子中学”或“男生班”,这项措施当然值得赞赏。不过,你想想看,倘若这些“男性特色”的教育,还是由女教师来完成,这是不是一种嘲讽?

  男生性别错位,这并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的,也没有立竿见影的终南捷径。但是,男孩气质这一块,真的离不开男教师;培养男生的坚毅、勇敢,为学生发展“补钙”,我们真的需要“男”教育。从这一点看,我们应当出台激励措施,鼓励男性投身教育,增加男教师特别是男幼师比例,增强“阳刚教育”。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