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校园霸凌单独立法迫在眉睫!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9:5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安徽滁州一中学发生一起校园暴力事件。多人将女孩围堵在厕所进行殴打。视频中,两人揪着女孩头发不停对其抽打和踢踹,被打女孩不断向她们解释,但打人者依旧不依不饶。4分钟内女孩被扇64巴掌后晕厥。目前被打女孩的家人已报警。1月22日,明光市教体局发布通报称,已对涉事学校校长免职,对责任教师停课,并安排心理辅导教师对涉事学生进行心理疏导。(1月30日澎湃新闻网)

  校长免职,责任教师停课,这种处罚是把板子打在了校长与老师身上,难道校园霸凌全是老师的错吗?依笔者看来,校园霸凌的原因,第一是家长教育不到位,或者没效果;第二,才谈得上学校与老师。因此,要惩罚,首先也应该惩罚的是家长,然后,才谈得上校长和老师。当然,最应该惩罚的是打人的学生。

  但是,由于受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保护,很多校园霸凌行为在性质上极为恶劣,但伤害后果并没有到达伤残鉴定标准中轻伤或是重伤“量”的要求,也无法对其追责惩治,这样,无形中,就放纵了校园霸凌。教育不是万能,没有严厉的惩戒做辅助,校园霸凌就会有恃无恐。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表示,禁止校园霸凌发生,法律不能缺位,她提出关于对校园霸凌行为进行单独立法的建议。笔者非常同意这个建议,对校园霸凌单独立法迫在眉睫!

  对校园霸凌单独立法,有三大意义。首先,立法本身,就能给校园霸凌以震慑,让他们有所收敛;其次,利于制裁校园霸凌,一旦有了法律依据,那么,就能让学校和教师更好的依法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学会保护自己,遏制校园霸凌产生的萌芽;三是,对校园霸凌的转变也有重要意义。过去,老百姓经常说,一个家庭,要有个让孩子怕的,其实,这就是朴素的敬畏教育,如果孩子在学校没有敬畏的东西,无法无天,必然让霸凌思想滋生,长大。

  校园是书香之园,也是法治之地,校园霸凌是校园的毒瘤,给孩子成长造成极大的上伤害。近几年,类似的校园欺凌事件已非个案,面对校园霸凌,家长、教师、学校很无力,因为,他们不可能盯住每一个孩子,他们不可能查到每一个角落。丑陋东西,如果没有严厉的惩戒压制,就会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任何角落疯狂。对校园霸凌单独立法,就是要举起法律之剑,用法律之光,赶走校园霸凌阴霾。

  教育部近日在官网就校园欺凌提案答复称,将推动从法律层面建立校园欺凌防控机制,学生欺凌防治相关内容已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之中。教育部日前印发《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对所有中小学校和在校学生开展全面排查。这些工作很有必要,但是,单独立法更重要,因为这样的立法最有震慑力。

  校园阳光普照、师生和谐、教学相长,成为学生美好青春记忆,才是校园应有的氛围,这个氛围需要管理科学全程,需要教育疏导引领,更需要法律保驾护航,对校园霸凌单独立法迫在眉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