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结果不作为入学依据剥离功利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14:5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教委日前出台《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市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竞赛要做到“零收费”,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各级各类的竞赛活动,许多家长是很关心的,因为一旦获奖,往往就是升学的“敲门砖”。而组织者则根本不担心没有参赛者,收费更是会收得盆满钵溢。一些学校则会将学生的奖状当作录取依据,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现在规定竞赛结果不作为入学依据,且做到“零收费”,则彻底剥离了竞赛功利性,回归竞赛初衷。

  举办竞赛活动,其目的是锻炼学生,参赛的学生是将其当作锻炼的机会,是兴趣的延伸,是能够借此机会提高自己的能力,可一旦涉及到升学,就会变成功利化。组织者也会将眼睛盯在赚钱上,其背后也就会演绎成“交易”,手交钱,一手交奖状。如此,也就践踏了竞赛的本义。也会助长一些竞赛泛滥成灾,学生和学校为此疲于奔命。最终受伤害的是学生,是教育。诚然,功利性不是坏事,激发学生参加比赛也不是什么坏事,但如果演绎成不正当的竞争,背离了比赛的初心,这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

  竞赛结果不作为入学依据,且做到“零收费”,这是让竞赛回归初心的最好办法,一味的靠监管,一味的靠自觉,可能很难办到。许多学生和家长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入学依据,就是奔着这个去的。而且有时候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会不择手段,拉关系。组织方的目的很多时候就是奔着钱去的,现在“零收费”,举办竞赛还要倒贴钱,这事如果没有事业心推动,没有责任心作保障,还有多少人愿意干这样的事。当两者相结合,这其实就是切断了一切“功利性”的因素,真正会让竞赛回归。这么做,最值得别的城市借鉴学习。

  中小学生不是不能参加竞赛,竞赛活动也是最能够锻炼学生能力的,问题的关键在于竞赛的目的要纯,要让竞赛变得公平公正。这样才能够教育好学生,让他们明白竞赛的真正意义,如果竞赛变得乌七八糟,这对于学生的成长是不利的,会污染他们的心灵,让他们对明天对未来产生怀疑。最终是不利于健康成长的。同时,对于组织方也是一次倒逼和净化,唯有没有功利性,有着公益心的竞赛才能将事情做好,才能有利于学生成长,也会使竞赛变得更加公平公正。大家都是为了兴趣,为了学生,为了责任,为了培养下一代,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好?

  竞赛结果不作为入学依据剥离功利性,给了教育启示,要多组织没有功利性的活动,要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能力;给了监管启示,要着眼于抓住关键点,要切中要害,才能“药到病除”,如果只是管在表面,如果只是为了形式,是不可能收到良好效果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