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学素质超10%值得庆贺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1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日,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发布,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较2015年的6.20%提高了4.36个百分点,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任务。(1月27日《科技日报》)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56%,跨越10%,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对于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了支撑,也标志着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整体进入新阶段。这是可喜的成绩,也是来之不易的成绩。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56%,这主要得益于各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科技教育与培训体系持续完善、科普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是科普基础设施完善、科普人才队伍壮大、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加强、建立以《科普法》为核心的政策法规体系等因素。据统计,科普中国内容资源总量累计达44.02TB,总浏览量和传播量达360亿人次,已成为国内最大最权威的科普资源库之一;2019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达到187万人(2006年162万人),比2006年增加了25万人。在基础设施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达标科技馆293座,中国流动科技馆475套,科普大篷车1639辆,农村馆854所,数字馆资源总量14.5TB。在资金投入上,全国科普工作经费筹集额共计185.52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39亿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难发现问题也不少。比如,发展不平衡。东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进一步加大;城乡差距依然明显。此外,60至69岁公民、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均低于5%。这充分说明了科普仍重而道远。

  “用刀片划开手腕皮肤,挤压出鲜血,再用塑料滴管吸取鲜血,装入一个很小的玻璃瓶中,如果鲜血不够,可能还要再多划两道口子……”这不是什么恐怖电影情节,而是一个17岁女孩制作“血吊坠”的真实操作。据媒体报道,当下,“血吊坠”送男友可“辟邪挡灾”等说法在部分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在某些电商平台上,“血吊坠”生意火爆,部分商家月销售量千余单。这其实足以说明两点,其一,有的年轻人科学素养不高;其二,科普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公民科学素质超10%值得庆贺,同时,面对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和一些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这是不容否认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科学的重要性。提高公众科学素质,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既需要推动形成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氛围;又需完善终身学习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素质薄弱群体的教育、传播和普及工作力度;也需要每一个公民提高自身的科学意识,要主动学习科学,主动运用科学解决问题,保护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