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育儿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是有力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3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庭教育法草案20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该草案提出家庭教育中不得对未成年人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引发网友热议。(1月20日《澎湃新闻》)

  清官难断家务事,父母育儿过程中一旦出现家庭暴力,外人,包括警察往往无法介入,而“父母育儿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则能够更好的保护孩子的安全,能够最大程度上让孩子健康成长,也会使家庭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融洽。

  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由婚姻或亲密关系、血缘和法律而联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它包括一系列形式的虐待,包括身体、性、精神以及情感或心理的暴力,威胁施以暴力的行为也包括在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将家庭暴力界定为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父母育儿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即父母不能用暴力手段教育孩子,而只能采取“教育”的手段教育孩子。许多家长信奉“棍棒出孝子”,动辄将孩子暴打一顿,孩子也只能默默承受。父母虐待孩子的事经常出现。广东肇庆的5岁女孩小琳被自己的亲生父母虐待致死一案,曾引发网友热议,因手段的残忍,其父母分别获刑16年、11年。据悉,小琳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属于超生儿,刚出生就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抚养。在庭审中,小琳父母表示小琳的毛病太多了,他们只是出于关心,想让她改掉毛病,才动手打她,意外将她打死的。如果不用暴力手段教育孩子,孩子就不会离开这个世界。

  对于“父母育儿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许多人表示不理解,认为任何形式是不是太严格了?熊孩子打打屁股应该可以吧?这其实是混淆了家庭暴力和一般家庭教育中惩罚的真正含义。孩子做错事,不问缘由,不想解决方案,不控制自己情绪,暴打一顿——这是暴力;孩子做错事,先问清楚为什么要犯错,确实做错了,讲清楚错了就要受惩罚,再根据犯错的程度合理判断打几下——这是教育。作为父母,要先分清楚暴力和教育的区别。教育孩子不能用暴力,这是最起码的,也是必须要遵守的原则。一些作父母的,常常会忘记了如何教育孩子,动不动就暴打孩子。要知道,教育孩子最忌讳动用武力,因为这样不仅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给孩子身体和心理造成伤害,同时,也会留下后遗症,无法促使其健康成长,更会影响到以后他(她)教育孩子的方式。

  “父母育儿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是有力的警示,让所有作父母的都要警醒自己的教育行为,不要再以暴力手段对待自己的孩子。尊重孩子,和孩子平等沟通,才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父母教育孩子要远离任何形式的暴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