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整形热”亟待降降温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9:1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糖正在四川省某中学读高三,虽然学业紧张,但她依然决定“忙里偷闲”做个整形手术。北京八大处整形医院整形医生李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双眼皮、隆鼻手术已成为未成年人整形的入门项目。整形医院中稚嫩的脸庞越来越多,尤其是高考之后,往往是医院最为繁忙的时段。不少家长带着高考生走进整形医院,开启孩子们的求美之路。(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据某互联网医美平台统计数据显示,00后医美消费势头比90后更强。以19岁以下医美消费者占比来看,2017年为15.44%,2018年上升至18.81%。一部分未成年人相互比美,又进入到一个美容整形的“赛道”。然而,未成年人“动刀”做整形手术,潜在风险很多,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笔者认为,未成年人“整形热”亟待降降温,政府部门有必要出台限制性法规,用法治矫正这种不正常现象。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执业医师对就医者实施治疗前,必须向就医者本人或者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等,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签字同意。然而,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医疗美容整形行业黑产依然猖獗,全国有大约超过8万家生活美业店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属于违法行为。另据中国整容美容协会统计,2019年,医美非法从业者至少在10万人以上。而如今,整形在未成年人中已经变得越来越常见。不少家长认为,与其让孩子偷偷去小美容店整形,不如主动带他们去正规医院做手术。也正是这样的心理,让家长在与孩子的整容博弈中处于被动地位,常常做出很大的妥协,同意孩子整形。

  其实,未成年人整形存在很多潜在风险。其一,未成年人身体发育尚未成熟,过早整形不确定因素太多,或整形后“越长越残”,整容变毁容,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导致严重后果;其二,即使整形手术非常成功,但未成年人心理发育欠成熟,如果不适应整出来的“美貌”,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容易导致整形后精神心理等方面出现问题;其三,整形手术后,如果相貌改变较大,与其本人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照片等有较大出入,会让人质疑不是本人,将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影响生活和考试等。可以说,越来越多未成年人攀比进入整形“赛道”,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出台相应法治规则加以限制,给未成年人“整形热”泼冷水降降温。

  在澳大利亚、美国的一些州,均禁止整形机构给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做整形手术,有些甚至连文身都不可以。而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整形问题并没有作出特别规定。因此,针对未成年人“整形热”,需要用法治手段矫正。一方面,通过立法形式,对未成年人整容情形作出明确规定,除因为先天性缺陷等原因进行医疗整容,严禁对未成年人进行美容整形;另一方面,要明确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整形美容机构的法律责任,对于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严厉处罚。此外,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行医和无资质的黑整形机构,防止其游离于法律监管之外,偷偷给未成年人整形。

  总而言之,未成年人整形的“赛道”不能放开,“赛道”闸口须用法治规则闸紧,防止孩子们过早“动刀”受伤害,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