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吃坏橘子当午饭事件”不能止于辟谣

http://www.scol.com.cn(2021-1-8 8:1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一则学生吃坏橘子当午饭的短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视频中女孩子桌上放了几个橘子,没吃午饭,老师提出给女孩子买午饭。该视频在平台榜单上迅速成为热搜第一,点击量达千万次,网友纷纷表示心疼孩子。6日晚,阳朔县委宣传部辟谣:网传视频与事实不符,事发当天该生没有带盒饭,也不愿回去吃,在学校吃桔子时被该校某教师发现。教师未经核实进行网上传播。该教师也在抖音平台进行澄清并道歉(据1月7日《潇湘晨报》)。  

  从当地官方初查的通报来看,该事件基本就是一出“乌龙”。视频中的小女孩上是当地一所希望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父母确实离异,女孩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将女儿寄养在伯父家里,每月都会给伯父邮寄1000元作为女儿的生活费,而伯父、伯母对女孩也很疼爱,女孩基本是衣食无忧。之所以出现视频中“拿橘子当午饭”的情况,原是女孩除了从伯父家带午饭到学校之外,也偶尔带些小零食和水果到学校充当午饭。事发当天小女孩没有带饭,在学校吃桔子被该校老师发现。老师未经核实,就给女孩拍了吃桔子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及抖音APP上,并称孩子用坏柑橘当午饭。  

  的确,作为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用“坏柑橘”当午饭,确实感到心疼。尽管拍下视频在网上传播,没有任何恶意,但没有经过认真核实就将这种很容易煽动社会同情心理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涉事老师的不负责任态度也确实该受到谴责。但透过女孩“吃坏柑橘当午饭”的背后,所折射出的农村留守女童问题,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再次关注。  

  很显然,相比起很多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尤其是女童,视频中小女孩尤某某无疑还是很“幸运”的。虽然父母离异父亲不在身边,但她有伯父伯母的疼爱和庇护,再加上父亲每月寄来的1000元,相比起很多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小女孩的生活无疑还是相对很“优越”的。  

  但在当地官方的通报中,我们还是发现了某些不利于尤某某健康成长的“端倪”。尽管小女孩的伯父家,在当地的经济条件算是“较好”,也很疼爱寄养在自己家里的小侄女,但这种疼爱与父母对自己女儿的情感远不能同日而语。父母离异,已经让小女孩的亲情缺失一半,而父亲又长期在外打工,尤某某实际上已经是“无家可归”。虽然通报中说,尤某某只是偶尔带些零食当午餐。但这种“偶尔”的概率究竟有多大?小女孩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也是最爱在父母身边任性撒娇的年龄段。如果父母都在身边,何至于会让她“偶尔”带点零食当午餐?这则“吃橘子当午饭”的视频,背后何尝不是留守儿童生活状况的一个“缩影”。  

  留守儿童问题早已是老话题,个中的酸甜苦辣咸已无需赘言,尽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共同努力之下,留守儿童尤其是女童的境遇已经有大改善,但“留守”的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不少偏远农村地区依然存在较多的尤某某们,他们虽不会“吃坏柑橘当午饭”,但亲情、家庭的长期缺失,却比“偶尔”的一次吃坏柑橘更有害身心,也更让人“心疼”。因此,当地官方在对事件本身进行“辟谣”的同时,不妨再努力一把,摸清本地究竟有多少留守儿童,帮助他们合家团圆才是根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