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关注高校毕业生薪资时更应该关注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1-1-5 8:5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平均年薪17.83万元”,这一消息经江苏本地媒体公布后引发国内高教界关注热议。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发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高校中,这一数据极为亮眼。(1月4日 澎湃新闻)

  近日,南京大学等一批高校纷纷在网上公布本校有关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毕业生年薪一项,已经成为一项不能绕过的指标,最为引人注目。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平均年薪近18万,是真还是假,又究竟能否代表一个整体的收入吗?与其他高校毕业生年薪相比,又会映照出不同的层次,又会有什么可以镜鉴之处?

  除了南京大学外,西北大学2020届毕业生平均薪酬为7040元,毕业生调研人数3149人,占比46.75%,用人单位744家。华中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月均收入为7273.07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三所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月薪)分别是10818元、10698元、10673元。

  而从调查的情况看,不同学历层次上,专科、本科生、硕士生工资具有从低到高的特点,这也确实反映出学历层次的高低与收入的较大关联性。从不同专业来看,教育专业高校毕业生薪资相较于金融类专业有一定差距。从不同地区就业来看,在广东省、北京市、浙江省及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薪酬优势较高,而在中西部地区省份就业的毕业生月均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高校毕业生的薪资,是衡量高校教育教学的一个指标,是相关专业受就业市场需求的一个现实反映,但不能就此评价为某个专业的成功与否,也不能据此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的全部。还需要关注毕业生在疫情、整体就业市场需求、求职者就业意愿、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对毕业生薪资等多方面的影响。

  南京大学公布的薪资占比为45%,其中,部分收入高的毕业生主动填写了调查问卷,那么,其他已就业未反馈薪资情况的毕业生其真实薪资水平如何,是会维持在这个平均线上,还是低于平均线,抑或是能够拉升毕业生薪资平均线,都有待观察,仅仅据此平均年薪17.8万元,显然有“以一斑窥全豹”的偏颇。

  高校毕业生薪资,仅仅是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乐见于高校毕业生能够获得高薪,乐见高校提供全面客观真实的薪资水平,这不仅有利于反映出各学校各学科建设成效,也有利于相关高校及学科的针对性建设。最为重要的是,高校毕业生薪资收入,应该是全面客观的,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的现实数据,而不能沦为曾经风靡一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这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薪资收入)关注的焦点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