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事业隔山海 山海崎岖亦可平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10:4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丹平
作者:黄丹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由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山海情》在各大卫视和网络平台上掀起了不小的积极反响,“马得福”“李水花”“白校长”,一个个鲜活而接地气的人物共同描绘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福建对口帮扶宁夏西海固的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谊。

  《山海情》之所以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是因为真情实感、贴近群众,将扶贫工作中“物质扶贫”“精神扶贫”的困难和扶贫干部付出的努力全方位进行刻画,用“未来还是这样来捏嘛”的坚持和奋斗为脱贫攻坚献礼,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这样一部在党的领导下体现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题材的正剧,激扬了奋斗的主旋律,也吹响了持续作战的集结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怎么做?

  持续做好扶智工作。教育是国家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普适性推广脱贫地区义务教育全覆盖,切实研究解决学前教育不足、普通高中优质资源紧缺、职业教育培训能力薄弱等问题,通过“撤点并校”整合教育资源,“名校帮扶”提升教学实力,全力发挥教育在培养人才、改变观念中的巨大作用。同时积极应对由于人员流动为城市教育体系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大力推动“线上”+“线下”的新技术新场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深入抓好产业支撑。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支撑。消费扶贫靠的是一三产业特色农产品和特色文旅带动经济发展,易地搬迁扶贫靠的是就业人员流入二三产业解决就业保障。传统的一二三产业融合背景下,互联网+,大数据+,新产业新业态的崛起为新一代建设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和更为新颖的渠道。

  建立健全动态机制。贫困的状态是动态变化的,因此要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精准识别、精准扶持。找准返贫原因,重点关注因病因残返贫致贫人员,动态管理、动态更新。打好提前量,摸清易产生返贫现象的节点和环节,针对性制定防范机制,完善持续帮扶政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发挥脱贫效益。

  脱贫攻坚战役圆满落下帷幕,乡村振兴接棒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未来。基层干部所深爱的事业和醉美的时光,就在耕耘的土地里,就在山海的蜿蜒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