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剧之“火”因为真、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14:5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部“土味”十足的电视剧《山海情》,火了。该剧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宁夏西海固人民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福建的对口援建下,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故事。(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山海情》之火再一次验证从生活中走来的艺术才是让观众青睐的艺术,“土味”剧之“火”因为你真、美、好!

  真,真实的再现生活。荒地、风沙、布衣、陋舍……演员的脸上没有打光,皱纹也不加修饰;他们操着一口西北方言,揩去黝黑脸颊上的灰,啃了一口凉馍。这就是生活之真,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故意拔高,原汁原味,土生土长。艺术源于生活之真,才能让观众真爱。比如李幼斌版的《亮剑》就是一个成功的抗日剧经典。

  美,真是不拒绝美的,正是因为真,所以才让美生动的展示出来。剧中,扶贫干部马得福操着一口方言,含着眼泪说:“乡亲们,我们离医院太远咧,我们离学校太远咧,我们离外面太远咧……”“你不知道他们多使劲的想把日子过下去!”这是扶贫干部的真情之美,而之所以美,是因为说出了群众的心声,美不是闭门造车造出来的,美是对群众思想情感的表达,这样的美,群众当然喜欢。

  好,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奋斗与向往。“我只想过得更好”,《山海情》让我们看到了一群真实的人,他们虽然学历低,生活艰苦,但是他们质朴、纯真、善良、坚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停止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是用奋斗雕塑的,奋斗雕塑的好,才能好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好出一片群众的点赞。

  “土味”剧之“火”因为土的真,所以能够栽种出观众的情感之树;因为土的美,所以情感之树能够艺术开花;因为土的好,所以能够硕果飘香。《山海情》是14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创造美好未来,开创崭新生活,是奋斗中国的缩影,怎能不火?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的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我们期盼有更多这样反映真实奋斗场景的好作品,激励奋斗时代的人,激励时代人的奋斗。生活的奋斗故事,百姓的奋斗故事,中国的奋斗故事,应该成为中国电视剧的主题。

  “一个汗珠摔八瓣”是“土味”电视剧的体;“爱拼才会赢”是“土味”电视剧的魂,这样的“土味”电视剧,多多益善,也只有这样的“土味”电视剧才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