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粉丝团指引是社会共治的良性开端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8:5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一两年来,打着明星偶像旗号,以追星、应援的名义做出不当行为,破坏网络信息传播甚至是扰乱社会组织、机构正常运行秩序的饭圈乱象时有发生,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有碍于微博社区生态的良性循环。为此,微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经过多番讨论和论证,起草了《明星经纪公司及官方粉丝团社区行为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现面向广大网友、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1月26日  澎湃新闻)

  明星粉丝团,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社会现象,以追星、应援的名义做出的不当行为,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对社会秩序产生了冲击,这引起了广泛关注。对粉丝团进行规范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微博官方拟定的《指引》,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能够收到多少意见建议,其又能发挥多大作用,都有待观察。不过,粉丝团指引,应该可以看作社会共治的一个良性开端。

  由于明星粉丝团围绕着与明星有关的各种发声,和线上线下开展互动等活动,明星粉丝团在网上网下的不断延伸拓展,俨然已经超越了追星的范围。从对明星言行的“死忠维护”,到对在网络上互呛互撕,线上只言片语的小矛盾被明星粉丝团的“饭圈文化”不断放大、渲染,制造着对立,各类低劣言语、不良倾向在互撕互呛中得以滋生。公众苦于明星粉丝团的互撕互呛、带歪话题的氛围久矣。

  此次微博管理方出台的《指引》,目的是变被动删帖、禁言到主动引领、规范、设置网络行为规则,有利于框正明星粉丝团网上发声行为。

  明星粉丝团行为指引,需要抓住把准“官方”的发声脉络。此次出台的《指引》,授予了明星粉丝团“官方”性质,从微博的外观设置、微博可以从事的内容、明星经纪公司的管理职责等,抓住了微博活动的“初始范围”,让明星粉丝团处于合法、守法的状态中。明星经纪公司负有对明星粉丝团官方账号进行管理的当然义务。这对增加明星粉丝团活动的规范、监管具有积极意义,有可能改变网络服务方、网络监管部门外部监管的单一局面,增强明星经纪公司自律的法律义务。

  人红是非多。当明星遭遇舆情事件时,明星如何应对这一事件,特别是在网络空间里,明星粉丝团的号召动员有可能在网上掀起规模较大、较为激烈的群体活动,并可能迅速发展到线下活动。明星粉丝团官方账号的设置,就是将这种潜在的管理空白予以填补,堵塞住管理漏洞,明确明星粉丝团账号、明星经纪公司各方在明星舆情事件中的权利义务,标明活动底线,鼓励支持合法正当行为,发挥明星粉丝团潜在的正向作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具有正向示范带动作用,弘扬正能量。明星粉丝团指引,让粉丝团能够汇聚能量向正面集聚,化解负能量,形成和推动积极有序、文明向上的追星社会环境和网络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