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改“尬厕”,又需除作风之弊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0:4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题为《投资上亿建8万“尬厕”废弃5万:“厕所革命”岂能欺上瞒下》的评论文章,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目前,沈阳已针对推进农村改厕问题整改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对农村厕所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并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工作设计上的短板和缺陷,制定整改方案,要把工作做到群众满意为止。(1月30日 《新华每日电讯》)

  投资上亿元建成的8万“尬厕”废弃5万座,国家的财政奖金浪费不说,也没有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相关群众怨声载道,政府权威也受到影响。问题曝光后,沈阳市表示将迅速进行整改,整改能够取得多大成效,值得观察。但更应该值得关注的是,“尬厕”易改,但作风之弊,更需用有数倍之力改正才行。

  这些被曝光的“尬厕”,可谓是奇葩。改厕时不考虑北方冬季寒冷的事实,导致水冲厕所冻冰无法使用。有的改厕家庭甚至连冲水水源都无法保证。这就导致冲水厕所在既无温暖过冬保证,又无法解决上下水问题时,冲水厕所只能成为摆设,甚至成为与灶台对向而在的“累赘”。

  这些问题的存在,如果说,单纯是设计问题,则完全是忽视了改厕主管单位脱离实践、不了解群众生活条件的虚无作风,不考虑群众使用便捷,只考虑改厕任务是否完成的官僚作风。只注重改厕数字,不注重改厕成效的形式主义。在这些歪风邪气的作祟之下,才会出现中看不中用、不中看也不中用、比摆设还不实用的累赘“尬厕”。

  很难想像,如果没有媒体的曝光,这些“尬厕”,仍然会伴随着群众生活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却成为一些改厕主管部门、主管官员作为政绩炫耀的资本。从项目确定、项目施工到项目验收,恐怕不是一个环节把关,但仍然能够出现数万座“尬厕”,只能说明,每一个“把关人”没有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把关口,落实责任全过程虚无,到头来,受损的却是老百姓和财政奖金。

  近些年来,类似“尬厕”问题时有发生。为了完成改厕任务,一家设置数个厕所,有的在村口、山头也进行了改厕,但无一不是“聋人的耳朵——摆设”。有的地方在农田打井,但有为数众多的灌溉井无法出水,有的甚至仅仅摆了一两节水泥管在上面装点打井的事实。“尬厕”问题,只不过是这些问题的一类而已,但背后都能指向作风之弊、责任之虚的症结上来。

  把对“尬厕”问题的整改,作为整顿干部作风、夯实各相关单位责任的一个重要契机,应该成为当地的一个共识,聚焦问题,作为当地一面作风之弊的镜子来对照,做到不把问题看清楚不罢休,不把问题整改不彻底不罢休,不从作风上整顿不到位不罢休。如果仅仅是修改了5万座“尬厕”,而对背后的作风之弊不闻不问,或者避重就轻,问责上只处理一些“小兵”、替罪羊,那么,“尬厕”问题还将会以其他形式出现,并且可能更奇葩、更严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