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善意的霸王条款叫“只接受携带长辈的客人就餐”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0:3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5日,“忘不了茶餐厅”落户上海徐汇区永嘉路永嘉庭,正式开业。据介绍,该餐厅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认知障碍的老人提供工作岗位。作为一种非药物性干预治疗,老人们将在这里参与社会工作,收获乐观积极的心态。餐厅还有一些“霸王条款”,如只接受携带父母或长辈的就餐客人的订位需求,鼓励年轻人创造与家人团聚的时光。(1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9版)

  “忘不了茶餐厅”是一家特殊的餐厅。这家餐厅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在餐厅里从事服务的人员,很多都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他认知障碍的老人,因此餐厅一再强调:在我们这里就餐可能会出现“上错菜”的情况,请多多包容和理解。而还有更加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只接受携带父母和长辈的食客就餐”。

  有人说,开饭店就是为了赚钱,你“只接受携带父母和长辈的食客就餐”不是和钱过不去吗!还有人说,饭店是公共领域,是服务行业,“只接受携带父母和长辈的食客就餐”有没有这样的权力!难道其他客人来了之后,还能赶出去!

  只是从“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来看问题,这家饭店的“霸王条款”确实是霸道了点。但是,看问题需要换一个角度。首先来说,作为饭店,人家是“有言在先”的,人家就是“不接受其他食客就餐”,已经明确告知了,也是诚信经营的一种;其次来说,“只接受携带父母和长辈的食客就餐”并非是传统意义上说的“歧视其他群体”,而是一种正向的倡导;再次来说,这是一家特殊的餐厅,叫“忘不了餐厅”,主要是想帮助特殊的老人回归社会的。那么,在这种语境之下,所谓的“霸王条款”呈现的也就是善意了,而且是浓浓的善意。

  数据显示,在我国6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约千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忘不了餐厅”是一家公益餐厅,要义在于呼吁社会关注这一庞大人群,鼓励病患积极乐观地面对疾病和衰老,尤其是多多参与社会活动,活跃大脑、延缓病情。鉴于餐厅工作人员很多都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们需要看到更多“亲情融融”的场景,因此规定“只接受携带父母和长辈的食客就餐”是一种需要,是在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

  而且,“只接受携带父母和长辈的食客就餐”还是在鼓励年轻人多创造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有着积极的社会导向意义。我们总是忙碌的,我们总是辛苦的,我们总是能找到很多“不陪伴”的理由。但是,父母已经老了,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好家人的陪伴。我们不能“回家看看”“陪陪父母”还需要用法律逼着,而更需要的是“创造更多陪伴父母的时间”。“只接受携带长辈的客人就餐”飘散满满的善意。

  有人说“只接受携带长辈的客人就餐”是一种营销手段。其实,即便是营销手段,我们也能感受到这种“霸王条款”的浓浓善意和社会担当,有何不可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