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特殊春节要有新过法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13: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年年有,今年不一般。2021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牛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由于需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牛年春节不能像往常一样,而应有新的稳妥过法。

  特殊春节“云端”过。“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防控分类分级管理的政策之下,不回家乡、就地过年,成为更多人的选择。“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自古寄托了乡愁的情感和团圆的期许。返乡团圆不成,云端相聚却可。就地过年不等于不团聚,线下不聚线上聚。拜年不一定要面对面,屏对屏也可以传递温情。这个特殊的春节,远在外地的人可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实现和家人“相守云端,温情满满”。同时,随着各地一大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新春文化活动上线云端,就地过年依然能过得喜庆欢乐。

  特殊春节“冷清”过。以往,人们习惯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聚会,热热闹闹。比如,大年初二回娘家,大年初五迎财神,走街串巷访亲戚,同学毕业周年聚等。疫情之下,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春节期间应尽量不串门、不集会、少外出。尽量陪伴在家人身边,非必要不出门,减少聚集隐患。外出注意戴口罩,见面时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可以改握手为拱手作揖,既重拾了传统礼仪,又避免了接触感染风险。

  特殊春节“推迟”过。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份是最关键的两个月,如果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了,到3月份春暖花开,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春节前后,农村地区婚丧嫁娶较多,要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一些人因疫情防控政策无法及时到场,也要给予理解。特别是毕业周年庆、婚礼,没必要非赶在春节假期跨越千山万水来相会,待到春花烂漫时再聚首也不迟。

  变则通,通则达。对春节过法、年俗作出改变殊为不易,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必须要作出改变。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好头,倡导新过法新年俗,共同过好特殊春节,共同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做出特别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