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争做文明出行者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9:50: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人翘首盼君归,更望归家路平安。选择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这些既是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家人对您的叮嘱和期望。春运启幕,公路、铁路、民航等部门已经做好详尽准备为您护航。然而,漫漫40天春运,多部门、各方面保障为您护航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于每个出行者的积极配合,在春运期间,争做一名文明出行者。

  文明出行,须带着一份“责任”。就是要对他人的健康安全负责,为社会平安负责。鉴于今年的疫情情况,国家有要求,各地有规定,每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说白了,你的文明出行,既是对自我健康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和全社会的负责,要坚决不去疫情高风险地区,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定要坚持就地过年。春节期间,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聚会,出行也要及时如实报告自己的行踪,服从社会管理。每个出行者都要有强烈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责任意识,从维护全国疫情防控安全的高度来认识,以确保春运安全。

  文明出行,须带好一份“指南”。关于如何出行,中央及各地都有规定要求,如中办国办在《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这就是出行者的基本“指南”,对此,每个人都要正确理解、牢牢记起,并自觉遵守,出行前先要对标方向,看看各地具体要求,不该去的地方决不去,切勿对各地、各级、各部门的规定要求置若罔闻,切不可我行我素。

  文明出行,须带上一份“光荣”。无疑,疫情下就地过年、不出门、少出门,文明过年就是一种“光荣”,人人都要争取这份光荣,以此来激励自我,自觉做好疫情防控。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无论你是谁,都当以疫情防控和全国人民健康安全为重,当然,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好社会的标杆,带头就地过年,带头按照规定出行,并积极做好对全社会的引导工作。每个民众必须认识到,文明出行,安全过年,无比光荣,你的文明安全出行,就是对社会的奉献。

  春运,四十天路漫漫,每一天都重要,每一个人的出行都关键,带上文明好出行。争做文明出行者,这是社会的需要,是我国“十四五”开新局、起新步的需要,春运路上有你有我有他,人人都当成为文明出行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