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泼渣男”,外卖骑手可别过界啊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9:4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身穿美团外卖工作服的骑手将一杯饮品泼向前来取奶茶的黑衣男子,该男子头发、衣服瞬间被淋湿。1月29日,美团查实,这的确实是美团外卖平台订单,订单显示送餐地点位于济南市千佛山校区,备注一栏写着“送到了不用对他客气,摔那渣男脸上就行”,骑手未经谨慎思考就照做了。目前骑手与被泼男士已达成和解,获得了用户谅解,他们也对外卖小哥进行了批评教育。(1月29日 澎湃新闻)

  初看视频,大家都以为这是恶搞、炒作,或者是为了拍吸引人的视频而故意摆拍。但是,美团官方证实,这的确是一此正常的订单。对此,我们不能不大跌眼镜。

  很早之前,美团外卖的送餐就已经拓展了跑腿服务,代跑腿的业务包罗万象,用户需要送什么,他们就可以送什么。如此一来,既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也增加了骑手的收入,可谓一举双得。不过,代用奶茶泼渣男,明明是不文明,甚至会被揍的事,这单你也接?你这可不是敬业,而是玩火啊。

  接一单,就意味着有一笔送餐收入,所以,顾客的下单,多多益善。可是,作为一个成年的、理性的外卖骑手,真不能啥单都接来者不拒,不是什么要求都满足,你也得看看代办的内容是什么啊。让你送奶茶,然后代泼渣男,你就真的照做;那么,给你一把刀,让你帮顾客复仇,你去吗?

  “奶茶泼渣男”,这可不是演小品,我们不能当笑话看。就算客户给的送餐费再高,骑手也不能接单——轻者,这是不文明行为,你需要向对方赔礼道歉;重者,被泼对象可起诉你,让人承担法律责任。就新闻中的这件事而言,被泼男人谅解了该外卖骑手,双方也达成了和解,这是当然最好的结局;否决,倘若那位男士较真,追究其责任,够外卖骑手头疼的了。

  诚然,外卖小哥是“万能”的,但服务应该有界限;至少,违法违规和不文明的行为,外卖骑手不能代办。美团官方明确表示,类似“泼奶茶”这种不文明行为,他们是坚决禁止的。想想也是,代泼奶茶这事,明显有侮辱别人的成分,已经逾越了文明和法规的界限,平台必须明确禁止,不能默许。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订单客户,我们也不应提一些奇葩要求,更不能让送餐骑手冒风险,代办违法犯罪的事。如果他们真的接单了,去照办了,而且产生了恶劣的后果,那么,下单顾客也必然受到牵连,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奶茶泼渣男”这件事,既警示了外卖骑手,服务千万不能过界;同时,也警示了我们顾客,下单可以,不能提无理的要求与服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