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猝死不被认定工伤?这是碰瓷!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14:3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5日,福清一名公交车司机陈师傅突发心梗,安全停车后猝死。公交公司以曾让所有员工签署自愿放弃社保协议为由,不认定工伤,只肯出于人道主义赔偿家属10万元。28日,福州市人社局回应,即使没参保,只要情况属实,员工家属申请,也认定工伤,只是待遇要用人单位出。福州市人社局已经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立即启动工伤认定程序,劳动监察大队也将进一步调查。依法认定后,按规定支付待遇。(1月28日 新华网)

  何谓工伤?顾名思义,工伤就是职工在用人单位指派的生产劳动或工作中负伤。可见,工伤的认定,与是否交缴社保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公交公司以“没交社保”为由,阻止陈师傅家人申报工伤,这是伪命题。

  其实,用人单位并不负责工伤的认定,他们没有认定或否认工伤的权力。不过,因为他们没有为驾驶员交社保,一旦陈师傅被认定了工伤,公交公司就要承担工伤的福利待遇。这,就是公交公司阻止陈师傅家人申报工伤的真实原因。

  公交公司称,陈师傅和其他公交车司机自动放弃了社保,并签署了协议,公司为此每个月多给了他们500元。我们不妨冷静的想一想,现在谁都知道社保的重要性,恐怕没有谁愿意拿500元换自己的社会保障?公交车驾驶员自愿放弃社保,还是在胁迫下签署协议?需要打个问号。

  事实上,用每月500元来换一名员工的社保,公交公司还是占了不少便宜,因为公交公司交社保要承担的费用,要远远比这高。用人单位为员工交社保,这是法律规定的一项。不过,一些用人单位肆意胁迫员工放弃社保,让劳动者裸奔,这将导致劳动者在发生工伤时权益难以保障,退休后也将无法享受相关福利待遇。

  公交公司不同意陈师傅家属申请工伤,先是说出于人道主义给10万元赔偿,然后又以走法律程序相“胁迫”,在笔者看来,公交公司先礼后兵,看似很人性化,但这其实是在申请工伤上碰瓷。他们混淆概念,用“员工自愿放弃社保”为把柄,胁迫受伤或亡故的家属停止申请工伤,一旦家属感觉理亏,自愿放弃工伤申请,用人单位的诡计就得逞了。

  陈师傅在不幸猝死前,强忍着疼痛,把公交车稳稳当当地停在路边,救了一车人的性命,他获得了公众的赞誉。因此,公交公司阻止陈师傅家属申请工伤一事,迅速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成为舆论焦点。由此,职能部门及时介入,积极主动帮陈师傅家属维权,陈师傅工伤认定应该能快速解决。

  普通员工就是弱势群体,在保障自身权益上的话语权较弱。就像陈师傅这件事,如果没有公众的广泛关注,没有媒体的推动,没有职能部门的及时介入,陈师傅申请工伤恐怕还要费些周折,乃至出现变数。若那样,公交公司岂不是碰瓷成功了吗?每一个宁愿违规也不愿为员工缴社保的用人单位,都有碰瓷的念头,我们一定要必须保持警惕,把维权进行到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