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萌娃博主”设限,治理还需再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9:0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母亲生病卧床,爷爷下地务农,一位年仅3岁的小女孩想要分担家庭压力,踩着椅子站在比她还高的灶台前费力地用双手举起菜刀,切青椒、白菜、鸡肉,生火起灶,最后成菜上桌。这是某直播平台的一段视频。如今,萌娃类账号如今已是各大视频、直播平台上的宠儿,拥有百万、上千万粉丝的博主不计其数,他们吸金比更成年人强。少年博主为爸妈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但这背后却是儿童成长的隐患。(1月28日 《法治日报》)

  3岁的小女孩,走路才刚刚走稳,还不能从容地穿衣、自理,但她却举刀切菜,生火起灶,洗手作羹汤,多么不易啊,作为屏前的观众,难道你不为女孩的家庭困难、生活艰辛,以及她的成熟与孝心锁感动吗?其实,倘若真的如此,你就上当了。因为,小女孩的母亲并没生病,她还和女儿的爷爷一起推广商品。

  贫困家庭,靠孩子直播杀出一条生路,缓解了生存的压力,似乎可以理解。然而,很多知名的“萌娃直播”,其家庭并非穷困潦倒。为了吸引别人的关注,他们还采取编辑、造假、卖惨的方式,将“悲苦”的一面呈现给大家,实际上是博取同情,欺骗了公众。

  当然,父母拍摄孩子的视频,发到短视平台,展示孩子的聪明或才能,让更多人看到孩子的优点,给孩子以鼓励和自信,这本无可厚非。然而,随着流量的进入,这一行为有了质的变化,因为流量变现,“小博主”为家庭带来了真金白银,家长就有了让孩子出名获利的私心。为了取悦观众粉丝,父母对孩子的表演有了更挑剔、更苛刻的要求,剥夺孩子的童年快乐;乃至,不惜让孩子身处险境。

  四川一位小男孩,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站在12.5米高的铁丝护栏上直播走钢丝,之前,他“能喝两瓶啤酒,爸爸爷爷都支持”的视频也在网络上热传,其父亲却认为“更多人关注孩子,没什么不好”。还有一位孩子,在已经发烧需要休息的情况下,被父母要求直播吃蛋糕、喝饮料。类似的事件枚不胜举。小博主成为家人的摇钱树,家长就成了“啃小族”。然而,这并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甚至会给他们带来无法逆转的伤害。

  家长一味追求利益,变着花样地想为孩子涨粉,想让孩子成为知名的“萌娃主播”。可是,他们却忽略了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也忽略了刻意表演带给孩子的伤害。为了防止家长一味地追求流量经济,保护孩子的童年不被金钱、流量腐蚀,2020年11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直播营销人员或者直播间运营者为自然人的,应当年满十六周岁”。

  严厉整顿之后,那些违规的视频下架,违规的“萌娃博主”账号销声匿迹,同时,短视频平台也尽到了提醒与监管义务,“啃小”现象似乎得到了改善。但是,有些人还是不死心,他们用成年人的身份申请账号,或者带着孩子出镜,避开了“管理规定”,钻法规的空子。由此可见,给“萌娃小博主”设限,还需再发力。

  当然,我们治理“啃小族”,约束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也不能搞一刀切。毕竟,还有很多家长拍孩子视频,是为了记录孩子的成长,给孩子留下一份美好的会议,如此动机是好的,我们不能将此误伤。治理“萌娃主播”的动机在于防止过度商业化,为孩子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打蛇打七寸。因此,职能部门对法规升级,要求短视频管理平台从流量入手,对那些以未成年人为主、粉丝众多,流量惊人的视频账号,采取限制措施,比如不允许对它打赏,不允许推广商品,不允许商业广告,等等。这样一来,就可以让那些钻空子的视频账号,躲过初一躲不了十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