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退奔丧员工,这样的公司还有人情味吗?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14:0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陆云生系上海某物业公司员工。2020年1月6日,陆云生因父亲生病向其主管提交请假单后回安徽老家,请假时间为2020年1月6日至1月13日。次日,陆云生因公司未准假而返回,途中得知其父亲去世便再次回家处理丧事。2020年1月14日,陆云生返回上海,并于次日起开始上班。2020年1月31日,公司向陆云生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最终,法院认定,公司系违法解除,应支付陆云生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75269.04元。(1月25日 每日经济网)

  陆云生父亲病危,向公司请事假一周未获批准,无奈返回;返回途中得知其父去世,便再次回家处理丧事。然而,等他返回公司时,竟然被公司以“旷工”为由,将其辞退。

  父亲病危,公司居然不批准假,这难道不是对员工假期权益的侵犯吗?父亲因病去世,公司还不批准假期,员工无奈,只得强行休假回老家奔丧。公司在法院应诉时称,即使除去“3天丧假”,陆云生依然旷工3天以上,违法了公司的考勤规定,所以公司依据规章制度,将陆云生辞退,且无需承担经济赔偿。

  事实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法院在审理时,认真核算了陆云生的请假时间,得出陆云生实际缺勤“仅1天”。该公司非常苛刻地计算陆云生请假时间,没有考虑到陆云生为父奔丧的实际困难,做出辞退陆云生的决定,没有人情味,也违反了《劳动法》。因此,法院判处公司解除劳动关系违法,赔偿陆云生金75269.04元。

  在这起事件中,公司请假流程、冰冷的请假条款、不批准员工假期的苛刻,都备受质疑:陆云生1月6日请假,7日才告知不批准,这效率太低了吧?父亲病危不准假,这符合人道主义吗?丧假3天,这难道不苛刻吗?要知道,从上海到老家安徽,这一段返乡的路途需要时间啊。再者,农村都有停灵的风俗,有的长达7天,公司给3天丧假,这明显是不让员工为父母守孝。

  公司设立自己的考勤制度,严格管理员工,这可以理解。然而,陆云生回安徽老家为父亲守孝,操办丧事,这既是处理突发的家庭事务,也是尽人子孝道,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人伦道德和善良风俗。谁没有父母?谁不赡养老人,为老人操办丧事?公司作为用人单位,应设身处地以普通人的宽容心、同理心对待,给予充分的尊重、理解和宽容,岂能罔顾事件背景,苛责丧假,辞退奔丧员工?

  公司不批准陆云生探望病危父亲的假期,这已属冰冷之举;在核算陆云生的3天丧假上又机械、刻薄,让人寒心。父亲去世,已经是人生的悲痛事情,公司没有温情安抚,反而薄情辞退,如此的用人单位,缺乏对员工的关爱、尊重和同情,没有人情味,员工哪里还能同心同德?所以,这家公司既输了官司,也丢了“民心”,好好反思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