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标语的“硬核”应具人文性与科学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8:4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近春节,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就地过年”的倡导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响应。舆论阵地上,各地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类“硬核”的“抗疫”标语也时时警示着大家。但是,有的基层干部、志愿者们在构思“标语”时,或是根据自己的单向思维,或是为了更能“吸睛”,屡屡出现“雷人”之语,如“今年回家门,明年去上坟”“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今天到处乱跑,明年坟上长草”……此等标语,完全用“诅咒”的口吻,没有科学依据,达不到宣传的目的。

  大家知道,舆论阵地是宣传政策规章,提升民众素质的重要载体。在广大农村,张贴标语是舆论宣传的主要形式。近年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特别是在广大基层,要求党员干部宣传政策要接地气,“说群众话”成为基层干部的时尚。在这样的背景下,宣传标语要用群众一看就明白,就留下深刻印象的形式来表现,是值得提倡的。但是,“今天到处乱跑,明年坟上长草”之类的标语,尽管群众一看就懂,但不讲科学,体现不出“爱民”之心。

  须知,标语是一种应用文,并且是阅读面最广的应用文。作为起草标语的部门或领导干部,必须明白应用文的特点中有一条是“求尊性”,就是要追求对读者的尊重。多年前,就已经把这一特点渗透到了中小学的语文教学中。比如,“严禁摘花”应写成“你对花儿好,花儿对你笑”。前者虽说直白,但不能给人好心情,总有一种“被动”感,而后者却让读者主动起来,从标语中感受到花草的生命存在,在美好的感悟中把爱护花草化为自觉的行动。在“抗疫”中,“今年春节不回家,过完春节看爸妈”“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续亲友情。”之类的标语不但接地气,还能让人读后倍感温馨。

  行文至此,不由得想起早年某县城四处都有的“文明警示牌”: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垃圾……看到这样的警示牌,作为“市民”的你,能有好心情吗?后来,当地的领导干部从中悟出了不妥,意识到一味的“不准”既超出了政府的权限也不能体现政府部门为群众服务的宗旨。随后,将警示牌内容改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不难看出,内容完全没有变,只去掉了一个“准”字,整个警示效果应该是颠覆性的。“吐痰”之类,属于市民的行为习惯范畴,如果由政府部门来“不准”的话,显然有些欠妥。只那么一改,市民们的感受就大相径庭。“行为规范”属于自我约束的范畴,而去掉“准”字的各条内容,不需要谁来“严禁”“不准”,自己就知道“不”了,既体现出了严谨性与科学性,警示宣传的效果反而比“不准”好得多。

  再回到一些“诅咒式”的“硬核”宣传标语上来看,“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今天到处乱跑,明年坟上长草”,这其实就是不切实际地乱用“夸张”,缺乏人文性和科学性,让人不难以接受。广大基层干部们,疫情当前,拟好温馨的“硬核”抗疫标语,在接地气的同时,做到融人文性和科学性为一体,才能起到应有的宣传警示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