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静”火锅店诠释更有价值的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8:2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西安的锦里火锅店优先录用听障人士当服务员的暖心举动走红网络,因与店内服务员交流时通过手牌和写字板,这家店被顾客们评为“最安静”的火锅店。据该店的老板张先生介绍,早在五年前创立品牌的时候,他就想为听障人士提供职位、创造就业机会,“创办品牌之初,由于朋友的亲人中有一位是聋哑人士,我就在想这些人的生活是怎样的?能不能有机会为他们创造一个比较温馨的共同工作的环境”(据1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在不少人的思维中,对包括有听觉障碍的人在内的残障群体,最实际的关爱莫过于由政府和社会“全包”,且不说这样的“全包”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难以实现,即便是如此,也未免让残障群体缺乏社会尊严,并会产生自卑心理。应当说,创造条件,让残障人士平等就业享有社会尊严,才是对这一群体最温暖的关爱与尊重。正如这家火锅店老板所言,结合他们自身的情况,在适当的岗位上,给予他们同等的待遇与机会,才是对特殊群体的最大善意。  

  尽管用人单位录用残障人士就业,国家和各地方政府都会在税收、保险等方面提供诸多优惠政策,但事实上残障人士的就业率却并不算高,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残障人士总数超过8500万人,持证就业的残障人员仅为896.1万人,不仅就业人数只占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多一点,就业率也只相当于健全人就业率的62%左右。这也意味着将近九成残障人士还处于“无业可就”的状态。  

  应当说,相比起肢体、精神、视觉等残障人士,存在听觉障碍的聋哑人,无疑是这一群体中工作意愿最强,也是适应岗位相对较宽的一个群体,他们除了因听觉障碍导致的沟通不便意外,很多健全人可以胜任的工作岗位,聋哑人通过培训基本都能够适应。另外,现在的80后尤其是90后聋哑人,普遍都接受过特殊学校的专业知识教育,与健全人之间的手势特别是文字沟通,也基本不存在障碍,促进他们的公平就业,更考验社会爱心的接纳。  

  陕西这家被食客誉为“最安静”的火锅店,所有大堂服务人员均有听障人士组成,非但没有受到消费者“冷遇”,反而让更多想“安静就餐”的消费者有了全新的体验,这一方面说明人们对听障人士从事服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和尊重,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能够为听障人士或其他残障人员创造就业条件,还有待更多的拓展。同时,也反映出只要用人单位能够像火锅店老板张先生那样,把关爱残障人员的思维,从钱物捐助转变为结合他们的自身情况,提供适合的岗位,让他们通过就业来获得收入和尊重,显然要比依靠捐助生活更有尊严。  

  其实,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完全在于经济如何繁荣,城市如何一尘不染,居民如何遵规守纪。如何关爱残障等弱势群体,促进他们的平等就业,同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尺。如果我们政府劳动就业部门和所有用人单位,都能将关爱残障人员的重点放在帮助和接纳就业方面,如张先生那样,积极寻找乃至创造条件为残障人员提供就业和发展的岗位,爱心势必更有价值,社会也势必更有温度更加文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