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过年”也是一种“防疫添乱”

http://www.scol.com.cn(2021-1-22 14:1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但是,“就地过年”也遇到了新的情况。据南都民调中心近日发起的2021公众春节安排意愿调查显示:28.21%的受访者表示“家人会过来本地共度春节”。在减少“返乡过年”的同时,却出现了“反向团圆”的诉求。在返乡防疫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反向春运”的人员流动,可能会成为一些有条件家庭退而求其次的选择。(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众所周知,在往年的春节期间,“反向过年”一直是被倡导的一种“春节团圆”方式。一来,“反向过年”可以免除“返乡过年”游子们“买票难”的烦恼。二来,“反向过年”可以缓解春运的压力,起到交通平衡的作用。三来,“反向过年”既能让父母感受到异地过年的别样“年味”,又能让父母感知游子们在外地打拼的“艰辛”和“不易”。可以说,“反向过年”是人们多年来的一种很不错的“选择”。

  但今年的春节显然已不同于往年了。一方面,眼下国内一些地方的疫情再次“反弹”,不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而且有的地方还出现“超级感染链”,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另一方面,春节期间是人流量大、聚集性强的“高峰期”,而且又恰逢寒冷季节,很适合病毒的生存。此时,无疑存有疫情传播、扩散和蔓延的风险隐患。

  为此,各地纷纷提倡和鼓励在外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这既是“防疫之需”,更是“安全之需”,目的就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许多在外的游子们也是纷纷响应倡议,自觉做到“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这既体现了“防疫自觉”,更彰显了“防疫担当”。

  但在今年疫情非常时期,如果还有大批的人还是走“反向过年”的“老路子”,那显然是既不合时宜,又很不安全,势必会给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留下一个“可乘之机”,不但会威胁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而且还会无形之中给整个疫情防控大局“添堵”“添乱”。可见,“反向过年”也是一种“防疫添乱”。

  因此,笔者以为,疫情非常时期,“反向过年”不应成为人们的一种“选择”。大家不妨可以采取“视频团圆”“电话团圆”“微信团圆”等“云团圆”的方式,一起“云过年”,一起欢度春节。这既能守护各自的“防疫安全”,又能助力“疫情防控”,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游子们不能“返乡过年”,家人们也不能“反向过年”,这都是暂时的。相信,等到“疫魔”终被战胜的那一天,我们的再重逢、再相聚、再团圆一定会更欢畅、更舒心。同时,我们也会更加懂得亲情的珍贵,更加懂得团圆的可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