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亦是“抢人”,“硬核留人”不妨制度化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14:0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放春节消费券和手机流量、倡导房东减免房租、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在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的背景下,浙江义乌发出“硬核大礼包”,用一系列务实温馨的举措让外来建设者感受“第二故乡”的满满诚意,留人就地过年。(1月20日中新网)

  近段时间,各地均在倡议外来人员“就地过年”,并推出了各种留人政策。其中,义乌发出的“硬核大礼包”最为瞩目,包括手机流量、减免房租、体检半价、补助、娱乐等,覆盖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是一个暖心感人的过年礼包,充分彰显当地政府的留人诚意,令外来人员倍感关怀,也赢得社会舆论的集体点赞。

  “就地过年”从纸面倡议落到现实执行,仅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就能够在全国推广开来,“硬核留人”获得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可,说明“就地过年”切实可行,留人政策击中痛点。春节防疫这道“必考题”,如何做好答卷,对各地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是一个极好的测试,留人也要留心,需要各地政府认真思考,以诚意、善意待人,自然也会获得相应的回报,才能真正留住人。

  回家过年是大事,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是回去还是留下?这是很多外来人员正在考虑的事,在当下疫情防控趋紧的严峻形势下,无论做出哪一个选择,都不容易。因此,越来越多的地方在倡议就地过年的同时,拿出了真金白银“硬核留人”政策,千方百计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努力让在外地打工人感到来自异乡的暖意。

  不仅是地方在行动,从上到下都在努力。人社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通知,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可见,为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着想,把人留下,“就地过年”成为全国一盘棋,“硬核留人”配套措施则必不可少。

  身处信息时代,虽然与亲人远隔千里,一样可以通过语音通话、视频聊天沟通,在网上团聚过年,享受新春的快乐。人在哪里,就在哪里过年,面对各地鼓励就地过年的“硬核”举措,还有各种苦口婆心的花式劝说,很多人响应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而“就地也能过好年”“年轻人就地过年的仪式感”也纷纷登上热搜,顾全大局、保护自己、不给防疫添乱成为社会共识。

  显然,“硬核留人”效果显著,今年将是“就地过年”人数最多的一个春节,虽然只是短期的应急举措,但也提醒了各地政府,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当下,“留人”亦是“抢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人,把人留下来,城市的未来发展也更有前景。因此,“硬核留人”措施不妨形成制度化,让更多人留在本地过年,进而在本地安居乐业,岂不是更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