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讲座成防疫“雷区”,关怀老人须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9:2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课送鸡蛋,临走赠新冠。”截至 1月13日,由吉林省卫健委通报的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林某引发的感染者增至102人。这一超级传播现象使养生馆、保健讲座等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养生场所利用套路,赠礼品、搞培训、提供免费体检,专盯老年人下手圈钱。(1月20 澎湃新闻网)

  截止1月13日,林某一人引发的感染者增至102人,这一超级传播现象受到公众关注。一番追根求源,卫生部门终于发现了端倪——原来,非法的养生保健讲座是这起超级传播的导火索。

  奔着健康而来,却又遭遇感染劫难,这似乎成为讽刺。其实,非法的养生保健讲座诱发一场新冠病毒的超级传播,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意外。首先,这些养生保健讲座都是违规违法的,见不得光,组织者都是选择狭小的密闭空间,参与者长期暴露在高浓度气溶胶环境,极容易感染病毒。其次,参与者大多都是体弱的老人,且防范意识差,聚众不戴口罩,感染风险自然就很大。

  针对老年群体的养生保健讲座本来就臭名昭著,饱受非议,如今又叠加了疫情因素,养生保健讲座诱发了“1传102”的超级传播,成为老人疫情防控的盲区、雷区,它自然再次成为众矢之的。那么,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巡查并惩处违规的养生保健讲座,保护老人不上当受骗,为老人防疫排雷,这成为大家无法忽视的话题。

  老生常谈的养生保健讲座,就像一种狡猾的社会病毒,在老年人之间传播,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现在,这种“社会病毒”又出现了新的“变异”,比之前的更隐蔽、更套路、更狡猾;再加上聚众于封闭空间,易感染病毒。因此,即便是疫情时间,我们也不能放松对养生保健讲座的巡查和治理。

  笔者以为,预防养生保健讲座骗人和聚众传染疫情,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其一,治理骗人的健康讲座。这一点,需要群防群治,共同参与,比如药监局对保健品销售环节严防死守;比如公安部门严格监督、检查酒店、民居、房屋出租;比如,社区的居委会要及时汇报可疑情况;比如,政府部门出台激励的举报措施等等。让这些欺骗老人的健康讲座无生存空间。

  其二,从老人这个角度,入手治理,遏制聚众听讲座,呵护老人的权益。老人偏听偏信于骗人的健康讲座,其原因无外乎是渴望健康和渴望获得关怀,我们应当多开展有益于老人健康的活动,多普及健康知识,最重要的是,作为子女,一定要子女在保障老人基本生活的同时,更应注重老人的精神世界和需求,主动带老人前往医院体检、治疗,为其寻找科学的保健方式,让老年人感受到理解和关怀。

  销售保健品的骗子与子女争夺老人,新冠病毒趁虚而入,酿成了一场罕见的超级传播。既然健康养生讲座成防疫的“雷区”、“盲区”,我们社会各界和子女对老人的关怀,就需要升级加码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