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名义把准疫情防控惩戒“尺度”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8: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凡事贵在适度,过犹而不及。最近,某地因老年人不听劝住,未戴口罩强行外出,村支部书记指示防疫人员把老人绑在树上谩骂,视频流传网上引来舆论关注。

  疫情防控,人人都得遵守防疫规定,做到听从指挥、服从大局,任何人都不得耍性子、搞特权,尤其是在戴口罩、不集聚、勤洗手、常通风等防疫规范动作上,更不能失范。但是,疫情防控本身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若因稍许“错误动作”,就被揪出来示众,甚至以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来“纠正”,无疑是错上加错。毕竟,以非法的方式来规则公众疫情防控的框架,必然只会得到错误的答案。同老人不听劝阻本质上没有两样,都是在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添堵。这也是为何,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把不听劝阻老人绑在树上”的过分与不妥。

  疫情防控之下,尤其在个别疫情风险较高地区,公众都紧绷着弦,对疫情风险产生了焦虑情绪。此时,当地每个人都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千万别出现不合拍、不合群、特立独行违法防疫规则的事和人出现。无疑,不听防疫劝阻,甚至倚老卖老,势必会触动公众愤怒的情绪。这,正考验相关地方政府如何在疫情防控中握紧法治戒尺,在防疫科学、规范中,做到精准打击、惩处问责违法防疫规矩的行为。一方面,防疫过当,势必侵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相反,若防疫不作为,滋生“破窗效应”,必定给防疫整个链条造成负面效应。

  事实上,疫情防控常态化,由于少数地方把握“尺度”不精准,造成在处理违反防疫规定事件上陷入非理性、情绪化的现象,并非个别。这也从侧面反映,越是防疫艰难时候,也要秉持对法治的敬畏。且知,防疫最终的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任何在防疫上践踏群众尊严和切身利益的行径,本质上同防疫的使命相悖,这点是一条基本的常识常理。

  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中缺乏精耕细作,党性作风、群众观念不足,在防疫前线同群众打交道,耐心不足、热情不够,面对矛盾、问题、麻烦,容易陷入“死胡同”、一根筋,故此“以无理治无理”者有之、蛮横粗暴简单操作者有之、“解决人不解决问题”者有之,尤其在言传身教、垂先示范等上面做得不够,却偏偏要求群众做到。如此,只会让防疫现场滋生某种无形的对立。说来说去,还需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防疫规则,做群众工作多些耐心,把防疫前线当作检视初心使命的大熔炉。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最本质的理念和内涵。在生命面前,任何人都不得任性而为、肆意妄为,唯有平等要求、共同坚守,才能筑牢防疫“金钟罩”。在防疫失范的事和人上,盯紧问题病灶,多些精准施策、走心整改,依法依据把不规范动作纠正到位,不良现象遏制到位,以法律名义把准防疫惩戒“尺度”,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