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拜年”应成人们疫情下一种“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10:2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春节临近,全国已有多地倡议“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今年春节,“云拜年”可能成为很多人的拜年形式。你会“云拜年”吗?(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即将粉墨登场。往年的春节期间,人们除了吃团圆饭、燃放烟花爆竹、看大戏等活动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串门拜年”。邻里、亲朋之间串串门、唠唠嗑、拜拜年,既增进相互间的感情和友谊,又增添节日的喜气氛围。

  但如今,由于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少出行、少流动,非必要不外出,再次成为人们日常防疫重要举措。在此大背景之下,如果大家还是像往年一样,在春节期间“串门拜年”,势必会增加疫情防控难度,会加剧疫情的传播和扩散,从而导致之前通过大家努力而形成的疫情防控“打好局势”前功尽弃,重新“归零”。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提倡“云拜年”之举,无疑是非常必要的。这既是一种必要的“防疫之需”,更是一种必要的“安全之需”,是基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一个综合考虑,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众所周知,春节是人员流动最大的一个节日,而“大流动”“大聚集”既是疫情防控的“大忌”,也是疫情防控的“大敌”。加之,春节期间恰逢寒冷冬季,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如果人们在春节期间一如既往、毫无顾忌地相互“串门”“拜年”,无疑给了病毒的感染、传播、扩散和蔓延提供了一个“可乘之机”。而一旦因春节“串门”“拜年”而导致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这既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安全威胁,又会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可见,“春节串门拜年”也是一种“防疫添乱”。

  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就提出“今年春节不能像国庆一样大流动”,还有一些地方提倡“就地过年”,这其实都是出于一个目的,那就是一切为了“疫情防控”,一切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因此,笔者以为,广大人民群众既要积极响应“春节不串门拜年”的倡议,又要积极、自觉地以实际行动做到“春节不串门拜年”,不妨多些“视频拜年”“电话拜年”“微信拜年”“QQ拜年”等“云拜年”方式,既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又不给“疫魔”有任何“可乘之机”,从而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但愿各地广大人民群众不妨从我做起,从“云拜年”做起,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既做好自我“疫情保护”,又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