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就是一碗“腊八粥”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2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传统的腊八节,又是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过了大寒,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常言道,过了腊八就是年。“腊者,接也”,腊八节寓意着新旧交替之意。今年,腊八节巧遇大寒,真正意味着新年开始,从此,年味也会一天天浓厚起来。但年味为何?在笔者看来,年味就是一碗“腊八粥”,温润缠绵、甜蜜萦绕,从中,我们至少可以品出年的“五种”味道。

  一曰文明味。过腊八节吃腊八粥,这是年的开始。年,是个古老的传说,在历史的传承中不免有其封建迷信色彩,但祭祖感恩、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传统文化,却是历史不断发展沉淀的文明,值得继承与弘扬。所以,历史发展到今天,剔除糟粕,汲取精华,破除迷信,在对历史传统的追求中,力求融入现代文明,以健康向上的方式欢度春节,拒绝封建迷信、赌博、挥霍无度、低俗享受,文明才是年的最美味。

  二曰亲情味。五谷香浓,蜜意融融,福气冉冉,色味美俱全的“腊八粥”是何等的香沁入脾!合家团圆,孝老爱亲,天伦之乐,亲情交融的家庭春节就是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年的亲情味,就是要甜,就是要喜乐融融,传承孝悌文化,弘扬良好家风,营造我爱我家的气息,让和谐充盈家庭。小家亲情浓浓,蕴育着社会大家庭的幸福美好。小家家和,连着大家和谐,亲情才是年的最甜味。

  三曰节俭味。在八宝粥的诸多传说,无不蕴含着勤俭持家之意。春节作为民族的第一节,历时长、活动多,人们难免有奢侈享受之求,但无论社会、个人家庭,都当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力求节俭过节,这是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今天,我国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但距离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差距,决不能小富即安,必须坚持艰苦奋斗和学会勤俭。实际上,杜绝奢侈浪费,让细水长流,节俭才是年的最醇味。

  四曰感恩味。关于吃腊八粥,有说是纪念忠臣岳飞的,有说是悼念饿死在长城工地民夫的,还有说是腊八粥救了明太祖朱元璋的命。无论怎么说,其中都有一种感恩的情怀。其实,一年伊始,吉祥新年,每个人最需要的就是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亲友,感恩一切需要感恩的人,包括那些素昧平生,默默无闻,却为我们营造了幸福的社会贫困群体。人生,谁也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知觉不知觉地都会受到他人之恩惠。所以,回报亲情,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感恩才是年的最暖味。

  五四爱国味。我们不能不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每逢佳节倍思亲,有钱没钱都要过年,每到此时,在外的游子们都会脚步匆匆,喝一碗家乡的腊八粥,也是乡愁所系,但为了国家疫情防控的需要,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安全,今年很多人“就地过年”,只能在异乡品味腊八粥了,这碗腊八粥满满是爱国情,舍小家、为大家,自然是最深长的年味。

  说到底,年味就是一碗“腊八粥”,充满文化和传统气息,充满了情和爱,香甜绵长,值得品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