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娃娃”事件需要真相更需制度性止断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2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8日,福建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通过漳州市卫健委网站发布了关于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的最新通报。(1月18日 澎湃新闻)

  “大头娃娃”事件从被媒体曝光到漳州当地卫健、市场等部门给出最新进展,经过几番争论。厂家的诡辩,终被“产品中含有激素”这一鉴定事实所证实。企业被吊销《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营业执照。相关责任人员也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信,后续结果会陆续公布,也希望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头娃娃”案件早晚会有一个阶段性了断。企业负责人、销售者都将被追究应有的法律责任。但这又是一个“一对一”式的个案解决办法。“大头娃娃”事件的出现,不能不让人想到三鹿奶粉的“大头婴儿”,还有后续出现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郴州奶粉事件等等案件,这些案件的持续不断发生,警钟却未能敲得足够响。欧艾抑菌霜大头娃娃事件,最终能从多大程度堵塞制度性漏洞,杜绝“大头娃娃”事件的再次发生,还有待相关方面的行动自觉。

  从抑菌霜“大头娃娃”被曝光之初,企业的回应是“自家产品没问题,怀疑家长系利用短视频平台炒作”,但随着后续调查的推进,欧艾婴童公司的产品是“大头娃娃”的罪魁祸首。如果没有消费者安先生的主动曝光、善意提醒,恐怕欧艾抑菌霜的“激素之恶”还要作恶下去,直至被普遍性曝光为止。“不幸的万幸”是,安先生曝光了这起案件,这一善意提醒,才推开了抑菌箱“大头娃娃”的“阴暗之门”。

  恰恰在欧艾抑菌霜“大头娃娃”进入处理阶段之时,广州慕肤护肤品有限公司委托广州恒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戒之馆”婴亲霜,也存在导致“大头娃娃”之嫌。这一波波案件的出现,应该敦促监管部门对消字号产品含激素类的整治,敦促相关监管部门,对涉及婴幼儿商品需要格外地关注。

  没有产品标准就会出现各种低出下线的产品,缺乏监管,也是如此。抑菌霜“大头娃娃”案件,是被消费者举报的,这是监管部门的一种耻辱,也是相关产品缺乏标准结出的恶果。抑菌霜“大头娃娃”事件,应该成为类似案件的又一通警钟,成为产品标准制定、无缝隙监管的一次告诫,形成制度性止断的一个机会,如此,才能让“大头娃娃”事件发生几率降到极点,甚至是不再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