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核酸检测结果开玩笑被拘留冤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5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文来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1月15日晚,山西阳泉市盂县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一张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检测报告单》图片,经调查,在外地上大学的张某龙近日放寒假回盂后核酸检测为阴性,为与同学开玩笑,张某龙用P图软件将自己《检测报告单》上的核酸检测结果修改为阳性,通过微信发给盂县同学,张某龙涉嫌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1月17日 中新网)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阴性、阳性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核酸检测阳性意味着被新冠病毒感染,具有传染或者潜在的传染性,需要立即隔离才能阻断疫情的传播。虽然现在社会气氛不能说“谈阳色变”,但唯恐避之不及是事实。有些人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了乘坐交通工具,将核酸检测结果由阳性改为阴性,受到应有的惩罚。大学生张某龙为了和同学开玩笑,竟然独辟蹊径,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改为阳性,玩笑开大了,将自己送进了拘留所,现在一定后悔得要命,悔不当初。

  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蔓延,中国为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取得了重大的战果,中国成为世界最安全的大国,我们为之骄傲。尽管如此,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不敢掉以轻心,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点爆发更说明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在当前形势下对其保持高度警惕丝毫不过分。张某龙为了和同学开玩笑,阳性的核酸检测报告被发到朋友圈,无疑向朋友报告“疫情”,这“疫情”如果为真,疫情防控部门没有及时掌握导致疫情扩散,会造成极为严峻的不可想象后果,特别是我国多地疫情防控处于“战时状态”,社会神经高度紧绷的特殊时期,在朋友圈中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引发当地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并调查,正体现了当地政府对疫情防控高度负责的精神,张某友行为扰乱了公安正常工作,也对当地疫情防控造成骚扰,对其行政拘留,张某友是咎由自取,一点都不冤枉。

  张某友在和同学开玩笑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这玩笑会发到朋友圈引发后续不愿意看到的后果,也许认为这是意外,如果是这样的话,张某友被行政拘留教育效果尚未达到更深的层次。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知道什么事可以开玩笑,什么事不能开玩笑,开玩笑前应该深思,至少应该过过脑子玩笑开得开不得,第一关没有把关,只想开玩笑,说明这方面的修养不够,这是应该汲取的教训。新冠肺炎疫情是热点,张某友把握住了,但他缺乏社会敏感性,没有意识到这玩笑流传出去可能带来的社会危害,特别是在社会非常敏感时刻,社会责任感意识不强,这也是今后必须十分注意的。信息互联互通时代,不该散播的假消息,即便是好朋友也不该传递,因为你不知道所谓的好朋友下一步会怎么样,假消息可能通过你的朋友被无限扩大,最终形成舆情带来不良后果,负面信息本身就不应该传递。张某友身为大学生,应该以身作则,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社会做出更多有益的事情,才不愧为新时代一名知识分子,大学读得才更值。

  张某友因开玩笑将自己送进了拘留所,一点都不冤枉,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一课。即便开玩笑也应该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让社会充满和谐和快乐幸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