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冷静期”不必,有“规范”了解渠道最好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民法典中实施离婚冷静期后,“结婚冷静期”日前成为大众讨论的热点。1月14日,上海市政协委员徐姗姗表示,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拟递交提案,建议保障婚前配偶知情权,大力倡导婚前医学检查,探索建立婚姻登记异议期,即婚姻登记生效前给予配偶获取信息披露的知情权。“结婚冷静期”的设置将会有效减少“冲动型结婚”现象,对于维持婚姻稳定,保证家庭和睦具有重要意义。(1月17日《健康时报》)

  此前“离婚冷静期”热议之时,就有相当多的网友提出:“比起离婚冷静期,更需要的应该是结婚冷静期,毕竟离婚是真的失望,结婚很大一部分可能是一时冲动。”不必否认,有些婚姻是冲动的,但多数婚姻却是冷静了解之后才决定的。从现实来看,“离婚冷静期”刚开始,不太可能实施“结婚冷静期”,从实际操作来看,可能也未必有效果。婚姻的基石是坦诚,在结婚之前将自己的情况向对方说清楚,这样的婚姻才有望长久。

  在现实中,结婚时有意隐瞒情况是存在的。据报道,上海一对新婚夫妇领证后,因为男方隐瞒自己罹患艾滋病多年的病史,2021年1月4日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梅陇法庭首次适用《民法典》新规,宣判了这起特殊的婚姻撤销案件,判决原告李某与被告江某的婚姻属可撤销婚姻,予以撤销。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三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隐瞒如此重大病情,这样的婚姻注定不会长久,这对于当事双方来说,都是伤害。1995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定,男女双方在结婚前,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强制情侣们做婚检。2001年,我国总共有879万人参加了婚检,其中有17万人检测出了会直接影响到婚姻的传染病,而这17万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得病了。强制婚检废止后,国民生殖健康问题及新生儿出生缺陷问题呈明显恶化趋势。许多地方推出了免费的婚检项目。婚检,其实是在告诉对方自己的健康状况,也是信息透明公开。

  实施“结婚冷静期”不现实,有“规范”了解渠道最好。结婚之前,需要相互了解的其实就是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健康,这可以从双方的医保卡及婚前检查得知;第二个是经济状况,比如有没有失信的记录,这可以从银行里查询;第三个是双方的性格,这可以从对方的家庭以及周边的朋友以及相处时了解。第一个第二个方面,双方应该主动提供,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给予便利通道,这样也有助于婚姻的坚固,当然,结婚之前也不必了解过于仔细,否则,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恐婚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