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打“掉色葱”,群众才能笑开颜

http://www.scol.com.cn(2021-1-17 9:0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贵州一市场出现了会掉色的“蓝色”香葱,而销售这些香葱的商贩则称,这些葱是来自云南。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葱,长期食用是有害的。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发现昆明市场上,确实有这样的“掉色香葱”。(1月16日 澎湃新闻)

  看上去格外鲜亮的香葱,竟然被“美颜”。但是,只要轻轻一擦,香葱就会掉色,露出原形。云南“掉色葱”在市场的流出,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已经损害市场秩序,同时也考验着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

  据昆明市场监管部门检测显示,这批“掉色葱”, 7批样品铜含量高于自身营养成分,可能使用了波尔多液。而16批样品中15批检出低毒农药甲霜灵和精甲霜灵,2批检出咯菌腈,表明样品喷洒过该种农药。当过于追求香葱的外形、颜色,而过度依赖农药的作用时,香葱就有可能从食品变成侵害消费者健康的产品。

  即便这些“掉色葱”并非使用了非法添加剂或非食品添加剂,但过量使用农药,或者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仍然会让农产品存在农药残留量超过国家规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对

  保障农产品在市场供应时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需要常态化地加强检查,建立健全全链条的食品安全核验机制,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白可追溯、可查处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虽然,经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掉色葱”已经下架,但“掉色葱”源头问题、“掉色葱”是否已经销往其他地区、其他地区是否也存在“掉色葱”问题,都需要全面调查清楚,不给群众留下安全隐患。于违反《食品安全法》的生产经营销售行为,依法严肃查处才是正道。

  近年来,从食品非法使用吊白块到用硫磺非法熏蒸生姜,从注水肉、非法使用瘦肉精,从苏丹红鸭蛋到镉大米,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时刻挑动着公众的神经,影响着群众身体健康,更扭曲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挑战着法制权威。既要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向乡村的流动,也要切实打击滥用农药、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向市场的流通,每个关口都需要把守住,才能形成健康合法有序的市场环境。

  欢度春节,既要保证春节期间市场商品供应充分、种类多样,还要保证供应产品安全、质量有保障,这显然需要从生产种植加工到批发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对掉色葱,要发现一批严打一批,问责一批,切实规范掉色葱在种植中农药使用,依法铲除“掉色葱”逐利的土壤,规范农药使用,才能让香葱保持“本色”,让群众笑开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