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整容上百次,“美丽人生”不能全靠“刀光剑影”

http://www.scol.com.cn(2021-1-16 8:3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周楚娜,女,00后,在校学生,现居上海。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她已经做过上百次整形医美项目,可以说,每天基本都是术后恢复期。去年受疫情影响,整容频次也下降了不少,但少说也有20多次。每次只要P图的时候,觉得比之前多P几下,她都要去整形医院再动一次刀。(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耳软骨隆鼻、芭比眼综合、面吸黄金微雕、脂肪填充胸部、大腿360度环吸……这些都是周楚娜的真实经历过。去年3月,周楚娜在微博上发了“整容日记”,粉丝迅速上涨至30多万。她把微博上的简介改成了“全国年龄最小、整容最多”。整容上百次的00后,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整容行业的“手术刀子”还有没有“约束刀鞘”!

  00后的整容其实,还算不上什么,毕竟她已经是成年人了。而更需要我们关注的则是未成年人也加入了整容大军。据某互联网医美平台2019年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消费者中,18岁-19岁的青少年占比达15.48%。而高考结束后的6月和7月,是手术类项目消费高峰期,占平台全年订单的22.41%。

  美容整形低龄化,是喜是忧?每年6月都是国内高考生整形高峰期,这一现象被业内称为“学生整容季”。

  而让人担心的则是,在“学生整容”火热时代,其背后隐藏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医疗美容整形行业黑产依然猖獗,全国有大约超过8万家生活美业店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属于违法行为。另据中国整容美容协会统计,2019年,医美非法从业者至少在10万人以上。

  “学生整容”现象里的手术失败,贷款整容背负压力,逼着父母“花钱买美丽”等情况越来越严重。不是所有的“整容”都能“越整越美”,也不是所有的“越来越美”都能换来“美丽人生”。每年都有整容失败的悲剧发生,让一些整容的学生生活中痛苦之中。

  “美丽人生”不能全靠“刀光剑影”。对于学生而言,需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美丽观念”,美丽的容颜不是人生的唯一,真才实学,心灵之美还需要成为人生追求的目标。整容行业也不能成为“刀光剑影”的“风雨江湖”。对于先天缺陷,确实影响了心理健康的缺陷,当然需要借助手术刀找回自信,而对于纯粹极端的“完美洁癖”,整容行业则不能“来者不拒”,尤其是对于未成年人,应该留下“女大十八变”的机会,要等一等,而不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整容”。

  整容行业还需要到位管理,到位措施,到位标准,到位约束。不能让违法整容害了孩子们。“美丽人生”不能全靠“刀光剑影”!整容行业也不能是“利益江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