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疫情防控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1-1-14 8:2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春节回乡人员流动和河北石家庄等少部分地区出现的聚集性病例,让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张了起来。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全国很多地方都出台了“鼓励外地人在本地过年”的措施,与此同时,交通、商贸、餐饮等各领域都全面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防控疫情反弹风险。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去年的春节很多人都没有过好,全国各地除了疫情防控人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大部分人只能“宅”在家里,以独特的方式过着让人印象深刻的春节。原本以为今年能够过一个比较轻松愉快的春节,但因为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少数境外输入的病例导致一些地方出现了本土散发病例,不容乐观的形势让我们无法无拘无束的过春节,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用个人的自觉与素养为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春节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党委政府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要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和村社党员干部的作用,做好外地返乡人员的登记和统计工作,外地返乡人员也要主动配合所在地村、社区组织的管理,主动登记,如实申报。只有做到每家每户底数清、情况明,春节疫情防控基础才更牢固、网络才更加严密。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团聚是春节的重要内在形式。疫情防控除了相关措施要走深走实走细外,还需要在人文关怀上多下一些功夫,让春节疫情防控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比如:对于在本地过年的外地人,所在单位要多一点关心、多一点问候。对于建筑企业、生产工厂等这类农民工务工群体比较集中的行业,如果在本地过年的人数比较多,所在地工会、人力资源等单位可以视情况组织一些“送温暖”、“送关爱”活动,也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一些电影包场或“同吃年夜饭”之类的慰问活动,让在异地他乡的务工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除了关爱异地过年群体外,在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时也应该充满人情味。比如:除了中高风险地区要全部闭环管理外,全国绝大部分低风险地区的机场、车站、酒店、饭店、景区、超市、市场、影院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员密集场所,可以在入口处或体温测量处准备一些口罩供客人免费使用或购买,为客人打造安全、人文的消费环境。再比如,对于一些长期在低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只要是非跨省流动,只要做好登记、戴好口罩、体温测量正常、健康码无误,就应该允许流动,绝不能像去年少数地方那样为了阻止人员流动而人为“断道”、“阻路”,给一些群体出行带来困难。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人人有责任,做好春节疫情防控工作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理解、支持与配合,能不回家的就不回家,能不聚会的就不聚会,能错峰出行的就错峰出行,实在有出行与聚会需求的,一定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支持与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出主动戴好口罩,主动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时时处处展现中华儿女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明素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