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有了“智能服务”就取消了“传统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8:2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给老人提供服务,按照政府倡导,宁波多家医院已经恢复了“人工窗口”, 方便完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此外,各医院也设有普通门诊和急诊,如病情紧急无法网上预约,可由相应科室的普通门诊或急诊医生予以处理。“人工窗口”的保留,让老百姓赞誉不断。(1月12日《宁波晚报》)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如今去各大医院就医,第一步就是要出示手机里的健康码绿码。可是问题来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系统的老人又该怎么办呢?现实生活里类似的“智能化带来的烦恼”还真不少:到医院看病,找不到“人工窗口”;到车站里买票,全部是“智能机器”。

  面对“智能时代”,有些老年人十分茫然,因为不是所有老年人都跟上了时代的节拍,都会“滚瓜烂熟”的使用智能手机,智能系统,尤其是到城里办事的上了年纪的农村老人,面对“智能服务”更是如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有的时候,别说是老年人了,即使是中年人也未必就能“得心应手”,因为有的“智能程序”太过复杂。

  前几天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看过一则报道:一位老人在杭州东站自助打印高铁报销凭证时,遇到了麻烦。而这里还没有“人工窗口”,也没有为“不会使用智能系统人群”引导服务的工作人员。为了领取车票,老人在自助服务系统摆弄了快一个小时也没有成功。最后不得不求助其他乘客。老人为何是“求助其他乘客”而不是“救助管理人员” ?因为,自从有了“自助服务”之后,就再也没有了“人工服务”了,你在现场根本就找不到提供服务的管理人员。

  值机托运、点餐缴费、存取办卡……如今,自助设备应用的生活场景越来越多,无论是在商场、医院、超市还是其他公共场所,自助设备无处不在。在节省人力、提高操作效率方面,“自助服务”方便了人们生活,但也有不少人表示,一些情况下,“自助服务”并没有那么便利。掌上生活时代,一些不会使用智能系统的人在生活中会遇到不少麻烦。就像到医院看病一样,很多医院因为打开了“智能的门”,就关闭了“人工的窗”。

  智能时代的困惑,需要“落后于时代的人”主动学习跟上时代。但是,也需要传统服务“等一等”。因此,宁波市各家医院保留“人工窗口”,恢复“人工窗口”的做法,就用“民本的抹布”擦亮了“民情的心窗”。我们希望各个公共场所,都能留下一个“人工窗口”,给人们接受服务有更多选择。

  “智能”很好,但是不能是“只能”的无奈。“智能服务”不是“没有人服务的服务”。一方面需要对“复杂的智能系统”进行“简约版的改造”,一方面需要保留“人工窗口”继续为市民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