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一米线”,容不得我们麻痹大意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10:4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本市疫情输入风险陡增。那么,公共场所设置的“一米线”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近日探访时发现,部分商家和单位的“一米线”没有落实到位,排队群众扎堆儿在一起,现场也无人引导。(1月11日 《北京晚报》)

  众所周知,之前银行也有“一米线”,那是为了保护客户的账户、密码安全;同时,“一米线”排队等候,也体现了一种文明有序的精神面貌。不过,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设立的“一米线”,发挥了很大的疫情防范作用。有些地方甚至把“一米线”写入了当地的文明公约。

  “一米线”是一条安全线。事实上,公共场所设立“一米线”防范疫情,这不是偶然。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而1米内是医学上公认的致病传染区域,1米外是远离传染源的安全区域。可见,“一米线”是阻断病毒传播的科学防线。守护“一米线”,既守护了社会文明,也守护了公共健康。

  眼下,各地的输入型案例不断,个别地区又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范形势严峻且又复杂。因此,防护工作不可松懈,切勿掉以轻心,特别是在公共场合,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以阻断传播,确保安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北京的一些公共场所,特别是人多的地方,“一米线”还在,但大家的距离意识松懈了,“一米线”成了摆设。

  北京尚且如此,其他没有出现疫情的地方,恐怕对“一米线”更加冷淡,因为大家都有一种麻木或侥幸心理,反正我们这没有疫情,没必要按规则“一米线”排队。可是,新冠病毒非常狡猾,还有一定的潜伏期,再加上已经出现传染性个更强的变异毒株,疫情防范任务更加艰巨,我们不能后知后觉,因为没发生疫情而心存侥幸,而应当防范于未然,守住“一米线”,时刻绷紧疫情防范那根弦。

  守住“一米线”,容不得我们麻痹大意。笔者认为,我们每个市民都自觉遵守公共场合排队“一米线”等候的规则,佩戴好口罩,减少传染、被传染风险。这样做,既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再者,一些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车站、超市、商场、医院等,一定要设立“一米线”,且配备维护秩序、疏导人流、提醒规则的人员,确保大家遵守规则,让“一米线”真正起到应有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