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不仅仅是倡导

http://www.scol.com.cn(2021-1-9 10:0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再度趋紧。为加强疫情防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国已有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一些劳务输出大省也密集发布通知,要求“非必要不返乡”。还有如学校方面,有的提出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寒假期间暂不放假,有的元旦过后已经开始新一学期教学工作。

  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注定成为今年春节的一种趋势。然而,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是乡愁所系,是亲情所盼,绝非是一句话就能让人留下来,因此,就地过年不仅仅是要倡导,还有许多细致的社会保障工作需要做好,还需全社会积极配合,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组织起码要从两方面做好。

  其一,要站到讲政治的高度上认识就地过年。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这并非强迫,看似自觉自愿,是个人私事,但从加强疫情防控和社会管理来说,各地却不能是说说嘴而已,而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看待,当作一项重大的社会管理任务来完成。事实也如此,如果不能让更多的人留下来就地过年,必将会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造成被动,一旦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者出行、坐车乘机,其疫情传播面将会很大,难以溯源。所以,就地过年应该提上各地党委政府工作议程,一是要做好积极的宣传引导工作,让欲回家过年者正确认识就地过年与疫情防控的关系,二是要考虑如何让就地过年的人过个好年。

  其二,要以大爱之心关爱每一个就地过年者。诚如铁路部门,率先做出反应,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日前推出了“免费退票”措施,给那些犹豫着到底是否要就地过年的民众,解决了退票的烦恼。还有如福建省总工会,对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外省籍职工,特别是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外省籍职工家庭,鼓励各级工会开展送年货、年夜饭,同时,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在务工地周边一日游、古城游、乡村游等活动。倡导民众就地过年,就当如此留人留心,把他们当“自家人”,从物质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给他们提供良好的保障,让他们在异地他乡也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品足年味。当然还有就地过年者、主要是务工人员家乡的党委政府和相关社会组织,也要关照好他们留守在家的亲人,让他们在外就地过年能够心中无忧,并以适当的形式对他们进行慰问,把家乡和亲人的温暖送给他们。

  此外还需讲的是,除开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的高度重视、热情关爱,也要求所有在外工作学习的人,面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必须有顾全大局的家国情怀,既爱小家,更爱大家,要把个人小家的事情放到社会大家庭中来衡量,积极配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甘于牺牲奉献。细想来,就地过年虽会失去个人小家一年的团圆,但却能为全国疫情防控和更多国人安全健康过年,为我国“十四五”顺利开启新局做一份奉献,岂不是更有价值!

  一句话,就地过年是疫情防控、社会安全的需要,更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现,也是对社会团结友爱和民族大家庭一家亲的一次历练。从大局出发,愿更多的人能够就地过年,也愿全社会能够理解和支持他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