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全民防疫羁绊

http://www.scol.com.cn(2021-1-9 9:5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百年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国人的口头禅,由此可见春节在国人心目中的分量。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它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很和内涵,然而,今年春节有些与往年不同,据Worldometers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西时间1月8日10时39分,中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8.7万例,新增53例至87331例;死亡病例保持在4634例。在这样一种情势下“非必要不回家”应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遵循,而不是传统语境下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确实,在外辛辛苦苦打拼一年,谁都想利用春节与家人团聚一番,享受一份久违的亲情,但是今年情况很特殊,自去年以来,一场世界灾难——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集中爆发,形势越来越严峻,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月8日23时22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88,222,239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1,901,910例。在此背景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变得格外重要。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两节(元旦春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旨在防止和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眼下元旦已过,春节将会如期而至。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是人际传播,此外还有物传人,环境传人等。从目前情况看,1月8日全国有55个中风险1个高风险地区,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去年我国之所以能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战疫成果,根本原因着就在于我国防控措施及时到位。疫情发生后,全国进入一级应急响应,一个时期内人们蜗居在家,不得外出,小区实行封闭化管理过往车辆和人员实行登记。正是得益于这种有效防控措施,我们才防止和避免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而今,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疫情形势,还是要运用好这种正确的“防疫姿势”,而不是信马由缰,我行我素。恣意妄为,后果严重,这一点人们必须洞悉到。

  好不容易熬到个春节,谁都愿意享受一下亲情,然而,“非必要不回家”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在疫情和亲情的天平上,亲情应该让位于疫情。家庭成员一旦有感染者,整个家庭会不得安生,今天的暂时别离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团聚。想回家不是原罪,疫情才是幕后元凶。面对全民防疫这道社会必答题,每个公民都要有一种责任担当意识。从另一方面讲,如今团圆方式很多,比如电话拜年,微信聊天,视频聊天通话等,都是亲请交流手段,大可不必拘泥于“面晤”上。别让“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全民防疫羁绊,亲情一时缺失可以日后再补 ,而一旦被感染则会留下终生遗憾, 希望人们理性看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还是少去凑热闹为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